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将打造交通特色名片 自明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创建行动 引导行人安全文明有序通行

 2020/06/19/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苏晓 实习生 赵婷婷

车让人 人快走 我省将打造交通特色名片

自明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创建行动 引导行人安全文明有序通行

  每日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斑马线前车让人,让出遵法守规公序良俗;斑马线上人快走,走出文明和谐时代风尚。6月18日,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文明办、团省委等单位联合召开“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新闻通气会上,决定自6月20日至2021年6月20日,在全省开展为期1年的“车让人、人快走”创建行动,使其成为甘肃道路交通的特色名片。据介绍,此次行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文明意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行人安全快速通过斑马线成为自觉行动,乱穿马路现象大幅减少,城市主干道机动车礼让率达到100%,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

  全力营造文明礼让的浓厚氛围

  省公安厅、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发布了《创建“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倡议书》,倡导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行人安全快速通过斑马线,非机动车遵法守规文明行驶,使广大交通参与者成为文明礼让的带头人;倡导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率先垂范,做文明守法的榜样,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投身创建行动。

  严查严管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将以人流、车流密集的路段、时段和学校、医院等周边区域为重点,大力整治交通乱象,严查严管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未停车让行、行经斑马线未减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和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科学部署警力,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纠违率,加大严管街和交通堵点乱点的巡逻管控,加强高峰时段的秩序维护,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出行安全、有序、畅通。

  教育引导行人安全文明有序通行

  公安、文明办、共青团将进一步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对行人的管理教育力度。全面查处行人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闯红灯、不服从交警指挥等违法行为,纠正行人慢步通行斑马线、斑马线上看手机等不文明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采取现场宣讲交通法规、播放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多种方式,警示引导行人深刻认识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危害。全省各级文明办还将“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列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广泛开展交通志愿者劝导活动

  各级公安、文明办、共青团将组织驾校学员、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公益活动,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在城市主要道路劝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行人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引导督促行人绿灯时安全快速通过。发动广大驾驶人积极参加交通安全劝导公益活动,开展体验教育和互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实习生 赵婷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