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优势特色产业助力甘肃陇南脱贫

 2020/06/19/ 10:2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郎兵兵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优势特色产业助力甘肃陇南脱贫

  新华社兰州6月18日电(记者郎兵兵)仲夏时节,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大山深处的河谷地带,万亩油橄榄园铺展开来,一片郁郁葱葱。56岁的张夫全和妻子正忙着修剪油橄榄树侧枝。有了油橄榄园每月5000元的稳定务工收入,张夫全一家不仅脱了贫,3个孩子读高中上大学的“巨额”开支也不愁了。

张夫全和妻子巩董凤在橄榄园修剪橄榄枝。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祥宇佛堂沟万亩有机油橄榄国家示范基地。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公司 供图

  地处甘肃最南端的陇南,境内有多个干热河谷地区,气候土壤条件与地中海沿岸极其相似,是油橄榄生长的“黄金地带”。经过40年引种推广,原产于地中海沿岸的油橄榄,“漂洋过海”成为陇南主要经济作物之一。

  目前,陇南市种植油橄榄约60万亩,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油橄榄种植基地。油橄榄种植区40万农户从这个特色产业受益,人均增收达2200元以上。此外,一批深加工企业也应运而生,为陇南油橄榄产业化发展和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陇南干热河谷地区气候土壤条件与地中海沿岸极其相似,同处于世界油橄榄黄金生产带。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公司 供图

  张夫全务工的这片油橄榄园是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种植基地。20多年来,这家陇南市油橄榄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带动武都区17个乡镇5万多名农户种植油橄榄32万亩。截至目前,这家企业已累计向种植户支付油橄榄鲜果收购费用超9亿元,带动48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甘肃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因地制宜,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许多贫困群众都依靠产业成功脱贫。(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