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秦州区:脱贫路上党旗红

 2020/06/22/ 14:2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邵兰霞

脱贫路上党旗红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邵兰霞

  六月,走进马家堡子村,在这个青山环绕、绿树成荫的村子里正进行着一场人居环境大战,村民、工程队干得热火朝天:有的在给巷道清理杂物,有的给空宅外墙抹泥,还有的在整治沟渠斜坡……

  马家堡子村位于秦州区牡丹镇西北部,耕地总面积1680亩,全村辖3个小组共97户471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户246人,贫困发生率52.23%。截至目前,剩余2户6人未脱贫。原来的马家堡子村,一些院落空置房屋破烂、柴草乱堆乱放,环境卫生差,为了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村委会决定对这些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视觉贫困”进行彻底消除。

  村民马建民常年不在家,房子外墙裂开了大缝,工程队的工人正给墙上抹泥修补。工程开工以来,该村第一书记燕翔每天都去察看进度。

  “镇上前段时间派了几名干部专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镇上的主要领导天天往村上跑协调,目前已有6个工作队进村,虽然工程量很大,但已初见成效。”燕翔说,在马建民家隔壁有三间宽敞明亮的新房已经盖好,这是贫困户马勤元的新房。

  “马勤元家只有老人和孩子,他家的房子破旧不堪。”燕翔说,经过村镇帮扶、社会捐赠和自己出资等多方筹措,两月前拆了旧房在原址上盖了新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3月开始的环境整治,在马家堡子村各党员先锋模范带领下掀起了高潮。截至目前,对9户农户的住房已完成改造提升。全村影响“视觉贫困”房屋78户,已拆除53户,需维修共35户,已维修30户,正在维修7户,腾挪柴草51堆,清理乱堆乱放26处,拆除残垣断壁420米、空心院落43户172间,清运村内陈年垃圾15方,整修沟渠2000余米,完成卫生改厕12户。加宽马家堡子至石咀通村公路1350米,修建排水渠450米。栽植行道树1350株,硬化村阵地院子300平方米,修建护坡360米。种植花草800平方米,硬化村内广场200平方米。

  马家堡子村有一定的畜牧养殖基础,主导产业为劳务,目前已有253人外出打工。村民杜春明选择在家门口的开源肉牛养殖厂打工,一年有三万元的收入。

  “我要照顾老人不能外出,靠着牛场的这份工作,既照顾了家庭还脱了贫。”杜春明说,在牛场干了8年,现在收入也稳定。

  像杜春明这样的贫困户在开源肉牛养殖厂有8户,4户是马家堡子村的,平时在牛场打工的有一二十人,到了玉米种植和收割季节,养殖厂用工人数能达到150人。

  近年来,马家堡子村以“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依托开源肉牛养殖厂、三阳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施“产业带动”战略,发展贫困户“短平快”产业17户,种植辣椒8.5亩。发展五小产业2户,种植花椒10亩,督促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青贮饲料。通过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加大对剩余劳动力的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群众务工收入不断提高。通过入股分红、互助资金等多渠道齐力助推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已达62400余元。

  “马家堡子村被列为挂牌督战村,是未脱贫村。”牡丹镇党委书记安永平说,镇上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首先从村班子入手,加强培训村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其次,从培育主导产业入手,以马家堡子村地域特点发展畜牧养殖业,以代养和农户自养为主,以养牛为主业,把马家堡子村的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借助互助资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扶持了四家合作社发展村上的养殖业,力争马家堡子村早日实现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