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路桥:本质安全体系发力 建造黄河上游最靓的桥

 2020/06/30/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石磊  通讯员 王宝红)亭台廊桥、水岸观潮,如果没有身边打桩机的轰隆声,没有人能够想象到,这里是桑园子黄河大桥的施工现场。6月23日上午,记者在清傅项目QFEPC-1项目经理部采访时看到,在桑园子黄河大桥建设现场南岸,有一处绿意掩映的安全文化长廊在工地现场格外引人注目。

  “文化长廊里设置了安全知识宣传栏,施工人员在休息时可以在安全文化长廊里一边休息,一边学习和巩固安全知识。”据工地工作人员介绍,这只是清傅项目QFEPC-1项目经理部构建本质安全体系的一个侧面。

  让安全成为习惯,是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自开工建设伊始就已经确定的建设理念。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除安全文化长廊外,项目部还开通了安全积分超市,以积分换商品的激励机制,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到施工各个角落,建起了全员覆盖安全教育体系,为本质安全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描二维码进入桑园子黄河大桥安全积分超市,登记注册个人信息,每完成一次与安全相关的工作处置,就可以申请安全积分,获得核准后,可以凭安全积分到安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清傅项目QFEPC-1项目部经理杨黎明向记者演示了安全积分超市的使用流程。

  杨黎明告诉记者,对于桑园子黄河大桥这样一个技术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控制性工程,甘肃路桥建设集团QFEPC-1项目经理部除了组织精兵强将,严格按照设计理念和建设要求进行施工外,围绕施工安全进行本质安全体系构建,已经成为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的建设亮点。

  本质安全管理体系是一套以危险源辨识为基础,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管理员工不安全行为为重点,以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为手段,经过多周期的不断循环建设,通过闭环管理,逐渐完善提高的全面、系统、可持续改进的现代安全管理体系。

  杨黎明表示,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本质安全体系至少涵盖安全生产、智慧化精细施工和生态环保三个方面的理念和内容。实施人脸识别系统、钢栈桥24小时监控,确保疫情防控及施工安全可控;建设安全积分超市、安全文化长廊,实现了警钟长鸣与激励作用的有效结合,以及安全教育的长效化;智能化成孔检测、百米高空远距离泵送混凝土技术、BIM技术使用等,为精细化施工提供技术保障;与此同时,还将施工安全与环境保护有效结合,实施边坡植生袋防护、边坡抑尘剂板结固化、泥浆零排放、钻渣重复利用等,既实现了绿色环保施工,又节约了处理泥浆的措施费,在保护黄河两岸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了安全文明施工形象。

  记者了解到,桑园子黄河大桥位于桑园子峡谷,跨越黄河、包兰铁路、夏东公路、桑园子天险文物保护区,是G312线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清水驿至傅家窑段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连接兰州市区与榆中生态创新城的重要通道。

  除了打造本质安全外,今年2月份刚刚开工的桑园子黄河大桥,还将被建设成为国内8度以上地震区最大跨度分幅联塔斜拉桥、黄河上游最宽规模最大的斜拉桥、省内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最多的桥梁、我省首座“智慧桥梁”、我省首座免涂装耐候钢桥梁、我省首座对残余应力进行检测并消除的公路钢结构桥梁……作为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2020年的“1号工程”,桑园子黄河大桥誓要建成黄河上游最靓的桥!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