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签约揭牌暨拜师仪式

 2020/06/30/ 1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传承与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紧密结合,推动学生传承传统技艺,树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6月29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签约揭牌暨拜师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元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教务处处长高鸿斌,泥塑工艺美术大师常天平,刻葫芦工艺美术大师张作良,蛋雕工艺美术大师杨星国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民族工艺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仪式。民族工艺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俞泉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作了讲话。他强调,成立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重点是将人文底蕴、人文素养、人文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旨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教育部有关校企合作,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和在高校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既有良好职业素质又具较强实际操作技能的富有工匠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同时,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利于弘扬和传递民族精神,有利于树立大学生文化自信心,有利于传统手工艺技能的传承和保护,也是提高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能够积极发挥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指导教师、学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调研、学习、实践,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校企合作中得到实践与教学的结合,通过理论知识的铺垫和师徒模式,更好的培养学生,服务社会。

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讲话

  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常天平表示此次到学院开展非遗传承人研发、传习、展示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把在校所学的理论课程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以便更好地促进自身技能素质的提高,为其今后走向社会、成就精彩人生奠定一定的基础。同时,达到非遗传习、技艺保护传承及延续的目的,以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大师的标杆示范作用。

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常天平发言

  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元文代表学院与3位工艺美术大师分别签订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聘用合同》,与会领导向3位工艺美术大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并共同为工作室揭牌。随后,在现代学徒班拜师仪式上学员们给3位工艺美术大师逐一敬茶、鞠躬行拜师礼,大师们为学员们赠送了学艺工具。

 

学员们给工艺美术大师敬茶、鞠躬行拜师礼

 

 

 

签订聘用合同

揭牌仪式现场

  2018级展示艺术设计11班马伟代表大师班学员发言。他表示,加入到学院大师工作室,既有激动的喜悦之情、又有传承文化技艺沉甸甸的担当之责。今后将以高标准的工作质量和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要求自己,在民间工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方面有所长进、有所作为。

大师班学员代表发言

  此次学院建立大师工作室、开设现代学徒班是深化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了师生的职业素养、培养传承了工匠精神,打造出了甘肃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样板和典范。目前大师班共有学员50余人。

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常天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副高级雕塑艺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技艺传承人。

  张作良,中共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正高级葫芦雕刻艺术师。

  杨星国,临夏市政协委员、河州工匠、世界蛋艺术协会特邀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主持的工作室于2018年被甘肃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评为甘肃省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