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高峰论坛昨日举行

 2020/07/03/ 08: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马军

“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高峰论坛昨日举行

大咖把脉 探索振兴“兰州制造”路径

与会嘉宾浏览网上兰洽会 马军 摄 

  每日甘肃网7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2日下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高峰论坛暨兰州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论坛以“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为主题,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立足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变革趋势,开展全视角、宽领域、多维度的研讨,为振兴兰州制造、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案。

  主旨演讲环节,特邀海尔智家生态平台智能制造总经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院长张维杰,四川凯路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彭泽忠,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等国内长期关注研究制造业及实体经济领域企业家,分别围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进行主旨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赵红卫,新华社甘肃分社社长任卫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西部片区总裁雷战奎,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佳,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中心等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重点围绕兰州工业发展现状、国家大背景下推动兰州制造业的思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兰州制造”的核心竞争力、营造更优发展环境以及兰州制造业未来展望等六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发言摘录

  新华社甘肃分社社长任卫东:整合产业 独树一帜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最重要的一部分,兰州曾经是一个制造业重要城市,虽然目前面临很多困境,但立足于兰州的战略地位,我们仍可以把握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的战略机遇,特别是在目前我们消费面临下行的时候,我认为兰州正在迎来一个难得的、重大的、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可以利用资源优势,把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化工等产业整合起来,虽然兰州的制造业在总体上很难超越中国东部,但完全可以另辟蹊径,在中国的西部大地上,特别是在西北大地上,独树一帜。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用长效换短期 用实在取代浮躁

  最近国家出台了很多大的新的战略,在明确了国家大背景的情况下,我认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资源特别是资本资源相对匮乏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用软件来换硬件,用长效、长期来换短期,用实在来取代浮躁,这样最后得到的结果就是,能够使得我们今天场内场外的这些企业家,把来甘肃这一趟的目的真正落地。而我们这些在甘肃工作的人,无论是在服务上,还是在人才的输送上要做好这些工作。我们不跟别人比快,我们跟别人比稳,不跟别人比短期,跟别人比长期,特别是借西部大开发的东风,让我们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向乡村振兴以及整个陇原新的发展局面上把这件事情做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近物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选择重点领域 确定突破方向

  我们国家是希望在2025年进入到制造强国这个行列,在2051年前后,能够进入制造强国前列,实现这个目标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个人认为要振兴兰州制造业,首先要选几个重点领域,特别是针对兰州的一些工业重点选择几个方向进行突破,一旦选定了这个方向,要有一个长期的战略,要持之以恒,并最终形成自己核心的竞争力。结合兰州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历史,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都是非常有资源优势,非常有竞争力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