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设计扶贫,这所高校的毕业设计展很“接地气”

 2020/07/03/ 10:2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日前,兰州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2020届毕业设计展正在进行。走进展厅,就会发现展出的作品带有浓浓的“甘肃味”,结合扶贫产业、本土文化进行毕业设计,这是该校提倡的“设计扶贫”理念。

兰州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毕业作品展。

  据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牧群介绍,我们学校的定位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所以对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的要求也是作品能够服务社会。

  马牧群说,从3年前开始,学院就拿着省文旅厅印发的“美丽乡村”建设方案,一对一地根据学生的家乡,找到所对应的特产、景点等,针对此开展毕业设计。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崔巍的家乡在临夏县莲花镇,那里盛产花椒,而他此次的作品就是为一家花椒企业设计产品的包装。毕业设计开始前,崔巍找到了花椒厂的老板,要免费给他的产品设计包装。虽然是“免费”,但是崔巍非常上心,从构思、设计到打样生产,中间修改过好几回。最终完成的产品包装古朴典雅,还融入了临夏砖雕的纹路,花椒厂的老板很满意,为他付了5000元的设计费。如今,这家花椒厂所有的包装都是采用崔巍的设计。

崔巍设计的花椒产品包装。

  像这样来自学生家乡的设计很多,为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地设计的文创产品,为瓜州县、康县的特产设计包装等等,140余名毕业生的作品,很多都和甘肃有关。

该校学生为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设计的文创产品。

  马牧群说,我们所有的毕业作品,哪怕是免费,也要有“甲方”。我们要求学生找到家乡所在地的企业、博物馆等,了解对方需求,为对方设计产品。所有的参展作品,都是与“甲方”经过反复沟通才完成,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兴趣导向、本土导向。我们用“真题真做”的方式,让毕业生为甘肃的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出一份力,也为他们今后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该校学生为南梁革命纪念馆设计的文创产品。

该校学生的毕业设计产品已经拿到了企业的设计委托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