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贫困群众脱贫了

 2020/07/10/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仲夏时节,布沟村的1500亩金银花进入采摘,村民们正在采摘金银花。 韦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马外飞叶,品质一级,4.3公斤,103.2元!”

  “马路,品质一级,7.2公斤,172.8元!”

  ……

  傍晚,布沟村委会二楼挤满了拎着装满金银花篮子的妇女,验货的、定级的、过秤的、装箱的、排队领钱的……熙熙攘攘而有条不紊。

  “今天共收购金银花90.5斤,兑付村民现金2172元。”布沟村文书黎晓月一边核算账目一边向记者介绍道。当日,甘肃九间棚刘家峡农业科技公司在村委会设立了金银花交售点,黎晓月主动帮忙计账、核算、付钱。

村民在村委会排队交售金银花

村民接过金银花换来的钱,喜笑颜开。

  这段时间,布沟村的1500亩金银花正是打苞结蕾的时候,在退耕还林坡地里,套种的金银花花蕾繁盛,清香怡人。

  “趁着早上农家乐没人,抓紧多一些。”村民马外飞叶动作麻利而熟练地着金银花。

  在布沟村打造全面小康示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同时,游人来了,人气旺了。去年,马外飞叶瞅准了乡村旅游的机会,办起了农家乐。

  “以前村里穷,生活条件艰苦,家里人就到东乡县城租房打工,老公开出租车,我在供电所做饭。现在,村里大变样,我们又迁回来了。去年农家乐收入5万多元,3亩金银花也收入了1000多元呢。”马外飞叶说。

  这两天,马外叶家刚刚销售了100只土鸡。“一只鸡苗50块钱,养了一个月后一只按照100块钱售出,一进一出就能赚5000元,现在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啊!”谈话间,马外叶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马外飞叶动作麻利而熟练地着金银花

金银花成“致富花”,村民兴高采烈采摘

  站在布沟村文化广场向南远眺,半山腰一排排绿色屋顶的建筑分外显眼,那是村里致富能人马大五德领办的布沟养殖专业合作社。

  马大五德16岁就离开家乡做起了肉羊、皮毛贩卖生意。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家乡考察的消息,马大五德感觉“布沟村的春天来了”。2014年底,他拿出攒下的175万元,回到老家与人合伙办起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存栏3000多只湖羊、小尾寒羊、杜泊羊、细毛羊等,2019年出栏8000只羊,给每户发放青贮草520公斤、分红2000元。

  “养也要讲科学。刚刚给换了‘床铺’,铺了竹条漏粪板,住在上面干净又卫生,不容易生病,漏到下面的粪是上好的肥料,种菜户上门抢购,1方100元,供不应求哩!”马大五德一边投放饲料,一边得意地向记者介绍。

  沟村素有养殖牛羊的传统,但规模一直不大。马大五德主动提出带领乡亲们抱团致富,合作社平价提供羊羔,负责日常防疫,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回购肉羊。在东乡县发展牛羊主导产业的“155”产业扶持政策下、马大五德的带动下,全村人养牛养羊热情高涨。

航拍布楞沟养殖专业合作社、黑木耳种植基地

马大五德正在给投放饲料

  “这座黑耳种植基地占地12亩,进入采摘后,可以解决村内妇女务工15人。”马阿力正在棚内完成本耳菌棒的最后一次浇水,他告诉记者,再有10天耳就要进入采摘了。

  同时,在新建成的布楞沟综合服务中心,以生产馃馃为主的巾帼扶贫车间吸纳了村里33名妇女打工,每人每月工资收入可达到1500元以上。

  除了发掘传统产业的潜力,布也因地制宜引进了不少新项目。当地政府启动了光伏扶贫项目,在布村56户村民房顶上“种”下光伏发电设备。两年来,累计发电超过12万千瓦时,为群众创收超过10万元,户均发放1800多元。

  ……

  基础设施提升了,环境变好了,生活条件跟上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让村民富起来。过去7年,布沟村以养殖业、食品加工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坚决把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落到实处。

  “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在布沟村,习近平总书记7年前的嘱托一步步都落到了实处,变成现实。

马阿力正在耳种植基地进行日常管理

沟流域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沟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修剪羊毛

  马大五德抱起一只羊说:“总书记,向您汇报,布沟的贫困群众依靠养羊致富脱贫了,如果有机会,我想请你吃布沟村的东乡手抓羊肉。”

  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