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砥砺奋进促发展——华亭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0/07/14/ 14:5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小兵

砥砺奋进促发展

——华亭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平凉日报记者 张小兵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谋划现代农业、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保障民生“幸福工程”……

  今年以来,华亭市按照“聚焦高质量、决胜总收官、开启新征程”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市域经济在应对重大疫情考验中实现企稳回升,社会大局在强化综合治理中保持和谐稳定。

  前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8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3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4.55亿元……

  一组组数据,展示着华亭市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坚持不懈抓项目,加速建设稳投资

  在县城西区一处商住楼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看到,机车轰鸣,塔吊林立,人头攒动,建设者们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华亭市对83个重点项目逐一列出推进行事历,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定标定时倒逼责任落实。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积极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等措施,通过在线监管平台审批备案项目87个,申报资金40.5亿元。加强一线督查调度,采取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办、专题调度、约谈提醒等措施,逐一解决了立项审批、资金筹措、用工用地等难题。

  “特别针对彭大、天平等5条高等级公路施工人员多、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实际,我们组织专门力量深入项目一线,督促企业全面落实职工摸排、隔离观察等措施,切实做到组织机构、防控预案、资金物资、健康排查、人员管理、环境消毒、日常监管‘七到位’。”华亭市发改局负责人杨文华介绍说,“我们全力为加速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至目前,20万吨聚丙烯、安口南集配站、中小企业创业园、高等级公路建设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83个清单项目开复工75个,开复工率90.4%,完成投资8.43亿元,为扩投资、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措并举纾难解困,暖心服务促经济

  “当前,我们要发扬事不过夜的作风,三步并成一步走,一天当做三天用,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落下的工作补上去。”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杨邦庆说,“在动作上要先人一步、方法上胜人一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为企业发展当好服务员。”

  华亭市按照分类分批推进、错峰返岗返程的原则,帮助92户工业企业科学制定“一企一策”复工复产方案。

  深入开展企业减负行动,全面落实企业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用工保障、用电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尽力帮助企业渡难关,累计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274万元、社保费249万元、房屋租赁费625万元,优惠电费80.4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129.5万元,为329户企业和个体户协调贷款2.2亿元。至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复产率96.7%,生产煤炭584万吨、甲醇26.2万吨,完成发电7.2亿千瓦时。

  “今年,我们大力简化商贸服务企业审批流程,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有效激活了市场活力。”杨邦庆说。

  前五个月,该市新增市场主体865户,其中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736户,全市5253户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率达99.7%。全面落实保供稳价政策,为4家超市兑现奖补资金11.5万元。

  集中力量冲刺清零,压茬推进攻堡垒

  “今年,我们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以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重点,集中一切资金资源和人力精力,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该市扶贫办主任梁海军介绍说,“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目前,全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各级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90.6%。”

  “在构树基地,我主要负责喷药、通风、卷帘等活儿,活不重,还能照顾妻子,每个月2400元的工资。”在该市黎明川杂交构树基地,56岁的东华镇北河村村民王振军正在育苗大棚里忙活。

  今年,华亭市围绕构建产业互补、主体带动、奖补激励、技术帮扶为一体的扶贫产业体系,全面落实产业到户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五大三特”和多种类型、适度规模的“五小”增收产业,投资278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9个,为1676户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牛606头、鸡苗25万羽、中蜂1330箱,扶持269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5408亩、养殖生猪2310头,培育发展小庭院、小作坊等 “五小”产业3075户,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基础不断夯实。

  聚力冲刺清零补短板。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针对摸排出的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投资1.13亿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个。大打农村土坯房消除攻坚战,改造消除土坯房4856 户25198间。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分级诊疗和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农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围绕消除视觉贫困,下功夫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7个,开建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11个,建成户用卫生厕所5150座,拆除残垣断壁2200处,清理生产生活垃圾2.1万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任务艰巨。华亭市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一个个发展成绩,让广大人民群众见证和感受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