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兴 日子美 村民乐——张家川县大阳镇大力培育发展富民产业

 2020/07/14/ 15:18 来源:天水日报 通讯员 白桂梅 马君

产业兴 日子美 村民乐

——张家川县大阳镇大力培育发展富民产业

  新天水·天水日报通讯员 白桂梅 马君

  近年来,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大阳镇紧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际,大力培育发展富民产业,持续提升贫困户自身发展内生动力,构建特色产业主导、富民措施支撑的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为全镇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下,正值药材除草施肥时期,在大阳镇努家园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基地,工人们忙着喷洒农药、锄草。

  努家园合作社大面积中药材种植,吸纳了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务工。在该基地务工的工人说,一天下来能挣80元钱,一年下来就能挣2万多元,家里生活开销都够了,老人小孩也能照顾上。

  张家川县大阳镇努家园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共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黄芪、党参、板蓝根、柴胡等中药材。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

  该合作社负责人杨小文说:“去年流转土地1200亩,带动77户贫困户,年底为338户每亩分红80元,77户贫困户每户分红800元,合作社今年预计纯收入80多万元。”

  位于大阳镇的甘肃天水圣慈药业有限公司大阳分公司,是集药材品种育苗、种植、收购、加工为一体的中药材加工厂,以“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的发展模式,带动全县30余家合作社增收致富。

  “目前,公司带动农户1359户,其中贫困户789户,扶贫车间日加工量为2吨,年加工量为5000吨,年产值2000万左右。”甘肃天水圣慈药业有限公司大阳分公司负责人党永珍说。

  以前一直在外务工的党永仓,自从到圣慈药业工作以来,他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每月收入3000多元,既能照顾上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也能就近务工挣钱。

  与此同时,大阳镇紧紧围绕“三变”改革,以畜牧规模养殖、花椒、核桃、中药材种植等优势产业为龙头,大力推进产业片带开发,扶持一批增收能力强、运营效益好、入社率高的专业合作社,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大阳镇共种植大黄、黄芪、党参等中药材4000亩;种植优质核桃2400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1000亩、花椒400亩、芍药300亩,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带,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建设梅花鹿养殖场1座,现存栏200多只;张家川天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种麝100余只,带动当地贫困户213户通过劳务实现增收;建成标准化养殖农场1座,养殖肉土鸡14000只,带动本村16户贫困户脱贫。

  “镇上将继续做好以牛、羊、鸡等传统畜牧业为主的养殖业,以苹果、核桃种植为主的林果业,多方面培育脱贫产业,通过产业培育,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产业基础。”大阳镇副镇长马永刚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