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山论语】下足“绣花”功夫 攻克“插花”贫困

 2020/07/17/ 0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厚廷

【兰山论语】

下足“绣花”功夫 攻克“插花”贫困

  刘厚廷

  重点贫困地区的贫困户集中连片,好发现;而看起来“还不错”的地方,贫困户散点分布甚至零星分布,不留神,识别的眼睛就容易错过。尤其在整村不是贫困村的地方,没有驻村工作队,也没有专职扶贫的第一书记,“隐身”状态的贫困户容易被忽略。这种情况,更要求扶贫工作者下足“绣花”功夫。(据《人民日报》)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各项工作是否做实了、做细了,直接影响到脱贫的成色。与集中连片地区相比,非贫困村的“插花”贫困户,往往分布较为分散,且致贫原因没有共性,各家有各家的难点。因此,要啃下“插花”扶贫这块“硬骨头”,必须开展精细、精确、精准的“绣花”式扶贫,这是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留死角的必然选择。

  “绣花”是一门讲求细节、注重耐心的功夫,每一针都是关键,每一线都要绣好,脱贫攻坚也是同样的道理。当前,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聚焦贫困村中的贫困户,对非贫困村的“插花”贫困户,则关注的相对较少。这些“插花”贫困户,多为因病因残或年老人群,同样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持续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脱贫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必须强化对“插花”贫困户的重视程度,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做好查缺补漏工作。

  “绣花”是一针一线的功夫。扶贫干部就是“针”,扶贫项目就是“线”。脱贫攻坚越是深入,越需要奔着问题去,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实。由于“插花”贫困户零散分布在各乡各村,扶贫干部必须更为细致地开展入户调查摸底,精准掌握各家各户的贫困状况及“穷根”,并根据不同贫困家庭、不同贫困类型,精准实施差异化帮扶。唯有拿出真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用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才能啃下“插花”扶贫“硬骨头”,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绣花”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气呵成,扶贫工作也是一样,必须一家一户地扶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解决。各地一定要在“插花”贫困户的精准施策上下好“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当地企业、社会组织以及致富能人的带动作用,不断完善“造血”功能、改善“输血”机制,让这些处于“隐身”状态的贫困户,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