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养蜂工老安

 2020/07/21/ 0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肖进雄

养蜂工老安

  肖进雄

  六月的村子,正午的阳光有些毒辣,天空中一丝云都没有,伴有泥草气息的热浪氤氲于屋外巷道,蝉停止了聒噪,那些早上还泛着绿光神气活现的玉米叶子耷拉下了身子,显得无精打采。老安戴顶草帽佝偻着腰,帽檐周围延伸着一层薄纱护住了他的脖颈,他正趁着天气好侍弄着蜂箱,一大群蜜蜂围在他的身旁“嗡嗡”叫着舞着。

  老安的蜂箱散落在通往村道的一块平地上,大概有三十多箱,密密麻麻错落有致地布列,好像棋盘上的棋子。蜂箱中间围着一顶低矮的绿色帐篷,因经年风吹日晒,帐篷好多处已经泛白,帐篷里有一张折叠床,床头处堆放些锅碗瓢盆之类的家什,这就是老安的家。倚在帐篷门口,可以看到几个褪了色的塑料桶子,有的装着新收割的蜜,有的装着生活用水,也有几个闲置的桶子歪斜着。和其他养蜂工一样,老安就这样随着季节带着蜜蜂四处奔波,守着他这顶流浪的家。

  老安是外地人,从二十几岁开始从事放蜂生涯,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五十多岁的他两鬓有些斑白,背已经微驼,本来兄弟三人都是养蜂的,其他两人因养蜂太过辛苦早都转行务工去了,只有老安坚守着这份职业。他像一位大将军,指挥着蜜蜂这些千军万马辛苦劳作,他又似一位保姆,悉心照料着每一位蜂王、工蜂,他爱它们,即使不小心被蜜蜂蜇得鼻青脸肿,他也从不生气。大多数时候老安是孤独寂寞的,虽然养蜜蜂养出了感情,但蜜蜂毕竟是不能和他对话的,他每天对着蜜蜂说出的心里话只有自己听得到、听得懂。

  我和老安相识,成了朋友,成了交心者。初衷是我好奇养蜂,他关心时令,我钦佩他工作勤劳,他感喟我驻村坚守,两个异乡人就这样在他乡村道旁相识相知了。

  老安很有经验地把花箱摆放在村道旁的平地上,这里是方圆群山沟壑附近唯一的一块平坦地,正是紫花苜蓿和红豆花盛开的季节,非常适合养蜂放蜂。据老安讲,根据蜜蜂采花粉及酿蜜的特点,六月产的蜜已经属二茬蜜了,头茬蜜是槐花及油菜花,二茬主要是紫花苜蓿,三茬蜜主要是荞花。待到秋天过后,村子里已经没有开花的植物了,他和蜜蜂们就得离开这里赴南方去。他的大半生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村子里守望着,操劳着,辗转奔波着。老安驻扎在村道旁后,有好几次,处理完村里的工作,我就跑到老安的养蜂处和他说话,或者静静地看他分蜂,摇蜜,我刻意没有吃蒜,没有用香皂,我怕惹恼了蜜蜂会蜇我。

  实际上,起初老安对我是心存戒备的,因为对他来说,只有购买蜂蜜的人才会与他主动搭讪,一般人是不会驻足停留的。因此,起初他对我不怎么友好。慢慢地,当他得知我要把他的蜂介绍给村里几家想养蜂发展“五小产业”的农户时,他的心理防线就慢慢放松了,我们就这样一点一点熟络起来。

  直到我给村民介绍买了老安的十箱蜜蜂,老安算是彻底相信了我。

  又一个午后,我拿了趁开会之际给他带买的膏药要贴给他(因常年在山里居住他得了风湿病),他正在阳光下侍弄着蜂箱,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他完全没有察觉到我的到来,我默默地站在他的身后,看他既像一只蜂王,又似一只工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