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术接地气 文化助脱贫 贫困山村里办起了高端学术论坛

 2020/07/24/ 22: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秦文化论坛:秦人崛起与西秦岭地区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礼县雷坝镇甘山村举行

  每日甘肃网7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7月21日至24日,“秦文化论坛:秦人崛起与西秦岭地区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陇南礼县雷坝镇甘山村西北师范大学甘山艺术实践基地举行。

  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博物馆等省内高校、单位近50位专家学者,围绕“秦人的来源及其在陇南的崛起、秦国在陇西的发展及统一六国、西汉水流域社会文化变迁、甘山歌谣及礼县历史文化的内涵、‘扶贫攻坚’与西秦岭地区高质量发展”五个主题发言并提交会议论文。

  礼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西汉水上游地区,是秦族秦文化的真正发祥地,素有“秦皇故里”之称,是研究秦文化的宝库。论坛期间,专家学者追溯历史渊源,挖掘秦文化内涵。

  “决胜脱贫攻坚,就要发挥好文化的力量,让文化助力脱贫,为甘山的脱贫攻坚注入智慧活力。”兰州财经大学高启安教授说。

  “礼县是秦文化的发祥地,甘山精神是秦文化的重要内涵,通过弘扬秦文化,为新时代的礼县甘山发展注入活力。”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再聪教授说。

  雷坝镇党委书记杨宇琛说:“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收官阶段,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大山深处的甘山村举行,对甘山村,对雷坝镇,乃至对全省8个未脱贫县之一的礼县,都是莫大的精神鼓舞。”

专家学者在甘山村留影

  自结对帮扶甘山村以来,西北师范大学不断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扶贫方式方法,针对甘山村致贫根源和发展难题,邀请旅游和规划专家深入调研、问诊把脉,制定形成了“生态甘山、艺术甘山、文化甘山”的发展定位和整体规划,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在教育、文化、精神等方面推进“志”“智”并扶,形成了西北师范大学帮扶甘山村的特色和模式,文化甘山已成为礼县雷坝镇脱贫攻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此次,西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高校学术文化资源优势,精心策划、扎实筹备,将高层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会议,办到全省8个尚未脱贫县之一的礼县,办到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将知识智慧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这既是高校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将文化学术活动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生动体现,也是西北师范大学坚持“志”“智”双扶帮扶工作模式,助推脱贫攻坚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