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山论语】 为企业“减压” 为发展“赋能”

 2020/07/30/ 12:0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刘厚廷

  刘厚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只有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才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减压”,为发展“赋能”,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复工复产后的企业,正面临着资金紧张、成本上升、需求萎缩等重重压力。各地唯有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惠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才能有效缓解企业生存压力,为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坚定信心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还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开展技改、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办事审批程序等方面多下功夫,特别是要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一企一策、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想方设法帮扶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真正帮扶好企业,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体现在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上。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前提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坚定不移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发展,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让企业家切实感受到“自己人”的温情,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在国家的关心帮扶下,企业一定会实现更好发展。同时,还要旗帜鲜明支持和鼓励党员干部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给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帮助企业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努力用干部的“实干指数”,带动企业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为企业“减压”,就是为发展“赋能”。各级部门给企业提供的不仅仅是服务,更是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就一定能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