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省这两个条例明日起施行

 2020/07/31/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思璇

我省这两个条例明日起施行

《甘肃省价格管理条例》  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8月1日起,修订后的《甘肃省价格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条例》规定,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除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外,由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销售、收购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产地或者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履行价格监督检查职能时,应当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价格监督检查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和职权,可以对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进行调查、询问,并检查、复制与价格违法行为有关的账簿、单据、凭证、文件及其他资料,核对与价格违法行为有关的银行资料。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时,对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应予保密。经营者对价格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应当先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甘肃省建设行政执法条例》 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时不得少于两人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7月3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甘肃省建设行政执法条例》将于8月1日起施行。《条例》指出,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活动时,应当持证上岗,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并不得少于两人。

  执法机构应当公开执法程序,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便捷的投诉举报渠道,受理公众对行政执法违法行为的投诉和举报。执法机构对执法检查中查出的违法行为应当按照法定程序立案。对投诉、举报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依照法定程序立案。

  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应当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公正执法,诚实守信,不得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执法人员应当取得国家或者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活动时,应当持证上岗,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并不得少于两人。

  同时,执法人员进行检查和调查取证时,应当制作调查询问笔录并要求被调查询问人签名或者盖章;进入现场进行检查的,应当经执法机构负责人批准,并做好执法记录;现场勘验检查应当通知当事人到场,当事人不到场的,应当由两名以上现场人员见证;制作的现场勘验检查笔录,应当载明时间、地点、对象、内容,并由当事人或者见证人签名或者盖章。

  执法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成立的,应当采纳。对符合听证条件的,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自接到听证通知之日起三日内以书面或者口头方式提出,执法机构应当组织听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