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盛夏,华锐美服款款而来

 2020/07/31/ 09: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盛夏,华锐美服款款而来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七月的天祝,繁花似锦,山野如画。借天祝县庆70周年东风,“六月六”传统赛马大会、“十场华锐特色赛事”之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演、民族服饰大赛两项活动正在天祝松山芝格塘草原如期举行。

  天祝是华锐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融合发展的鲜明地带,一直以来,华锐地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独特的民族、地域风格,承载着华锐各族儿女源远流长的文明史而在民间生生不息。因此,天祝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堪称为反映华锐各族人民文化、艺术与历史的百科全书。目前,天祝县正在保护传承的非遗项目总计有27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7项,这些非遗项目中很大一部分属于民间文艺性质,具有很强的表演性、娱乐性和艺术性,活动中展演的节目都是天祝县非遗项目的优秀代表,同时也反映了近年来非遗传承保护利用的丰硕成果。

  当日,盛夏草原,非遗展演与服饰大赛联袂来袭。华锐藏族、土族服饰,略不同于其它藏区,袖短轻便,既适合放牧,又适合于农业生产。一般有平时和节日、老年和青年、男和女、冬装和夏装之间的区别,服装质地分布类、褐类、皮类、绸缎类等。特别是华锐藏族妇女的服饰和其它藏区的服饰区别较大,主要的发饰佩挂在前面,而其它区域大都则佩带于身后。同时,华锐服饰的色彩,有自己的美学观。本地人自称“华锐噶绕”(意为白色的华锐),十分崇尚白色,表示吉祥。“华锐藏族服饰”已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