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做好“强、实、细”三字文章 亮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形象”——专访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秦仰贤

 2020/07/31/ 22: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秦仰贤接受记者专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我省各级信访部门应在实践中不断拓展信访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把工作触角向前端和后台延伸,做好‘强’‘实’‘细’三字文章。”近日,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秦仰贤接受了记者专访。

  解决问题在“萌芽” 基层要做“强”

  基层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主体。只有不断强化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才能实现问题解决在萌芽、矛盾化解在当地。那么,这个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的“强”字文章该如何做呢?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狠抓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这是做好‘强’字文章的要点。”秦仰贤告诉记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整合基层信访、综治、司法等资源力量,及时发现矛盾、有效化解矛盾。及时总结推广‘信访代理制’‘村民说事’等甘肃‘枫桥经验’,将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向全省复制推广,发挥示范效应。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和党支部共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在热情负责、耐心服务、帮救助中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信访工作有成效 关键看“实”效

  “衡量信访工作成效,关键是看解决了多少难题、办了多少实事。因此,信访部门要在解决信访问题上出实招、出新招、出硬招,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秦仰贤以一个“实”字点明信访工作成效衡量标准。

  “把开展好领导干部接访访工作作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的重要举措,以省级领导干部接访为带动,推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接待群众信访频次要求,主动到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下访”秦仰贤表示,“同时,还应把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任制作为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及时妥善解决的关键措施对信访问题解决不力等失职失行为按照程序启动,以问强化担当,以问警醒教育,使任制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新时代亮出新形象 “细”字做文章

  “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感到,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不能止步于信接访‘基本’,更要在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中开新局,展现新作为,亮出新形象。”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秦仰贤提出要做好“细”字文章。

  “从实践看,信访问题都是有解的,关键在于做群众工作的态度、力度、方法。要坚持‘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紧盯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对群众诉求不合理的,讲清法理、事理、情理,努力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特殊上访人员,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努力把他们引到正常轨道上来。”秦仰贤告诉记者,“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在这些问题背后,体现的是群众心态,蕴藏的是社会趋势,对于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各级信访部门还应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信访工作上水平提供理论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