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2020/08/05/ 0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正宁县宫河镇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管护。 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市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调优装备结构、注重规模推进、创建区域特色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农业机械化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截至2019年底,庆阳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74.12万千瓦,农业机械拥有量达到8大类34.37万台件;各类农机服务组织达到405个,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202个,全市主要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6.2%,农机化发展实现了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由人力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跨越。

  宁县平子镇矮化密植苹果园里,果农使用自走式高效喷雾机进行作业。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供图

  一

  55岁的刘银旺是西峰区董志镇野林村农民,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家的30多亩责任田全靠畜力耕种,机械化耕作曾是他的梦想。

  刘银旺真正与农机结缘是从国家实行农机具购置补贴后开始的——2008年享受农机补贴资金2.4万元,购四轮拖拉机1台;2015年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4万元,购买拖拉机1台,并成立了庆阳新农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2019年,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近17万元,购买两台拖拉机;今年,他又购置拖拉机和谷物收获机各1台,分别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国家补贴10万元和4.5万元。

  刘银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和农机合作社装备提升行动开展以来,他家的收入大幅度提高:2008至2014年收入24万元,2015至2018年收入30多万元,2019年纯收入接近20万元。

  记者从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落实各级财政补贴资金3.77亿元,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超过11万台件,直接受益农户和农业经营组织近10万户(个),带动社会投入逾9亿元。全市农机装备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超过174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83.09%;大中型先进适用机具快速增长,大型拖拉机、马铃薯收获、山地作业、果园及设施农业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畜牧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机具拥有量逐年上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