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风物志】西周青铜大圆鼎与3000年前发生在灵台的历史大事件

 2020/08/06/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西周青铜大圆鼎与3000年前发生在灵台的历史大事件

西周青铜大圆鼎

  在甘肃省博物馆的展厅里,有一尊器形硕大的青铜大圆鼎,格外引人注目。此鼎形制宏伟,纹饰华美,是迄今甘肃省出土鼎类器物中规格最大、品位最高的一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西周时代,鼎是一种礼器,是贵族社会青铜礼器体系的核心,用来“明尊卑,别上下”,是地位与权势的标志和象征。青铜大圆鼎的主人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青铜大圆鼎,宏伟瑰异

  在甘肃省博物馆的展厅里,3000多年前的西周青铜大圆鼎默然挺立,与时光抗衡,迎接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们惊叹的目光。

  此鼎高60厘米,口径50厘米,遍体绿锈,保存完好。大口,折沿,平唇,厚立方耳,深鼓腹,圆底,三柱粗足略有蹄意。上腹部有等分鼎周的六条五齿短扉棱,以扉棱为鼻脊,饰六组兽面纹,兽面展出之分体为尾爪俱全的夔龙纹,细云雷纹为地,主纹面上又饰勾连纹,形成当时尊贵器物上常见的“三层花”。腹内壁近口处,以醒目的笔触,阴文单铭家族徽号。鼎身浑厚庄重,气势恢宏;纹饰瑰异华贵,尚含神秘意蕴;铜质精良,铸制工艺卓越。

  西周青铜大圆鼎是怎么出土的呢?这与一次偶然的发现有关。

  1967年9月的一天,灵台县西屯公社的两个放羊人在山坡上一处坍塌了的山洞避雨时,无意中用镰刀在土堆中刨出了几块青铜残片,惊讶之余,他们一鼓作气又刨出了许多青铜残片和箭头,闻风赶来的村民纷纷进入山洞挖宝。由此,灵台白草坡西周古墓群被发现。

  甘肃省最大的西周铜鼎——青铜大圆鼎就出土于白草坡西周古墓群。灵台白草坡墓群以其丰富而精绝的遗藏,曾引起文博界不小的轰动,被誉为西周墓葬里的“青铜王国”。从1967年到1973年,甘肃省考古工作者在灵台县的洞山、姚家河、白草坡、西岭等地清理发掘了许多西周墓葬,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散布在灵台的这些西周古墓都是在古密须国和密国的统治区域内。

  密须,是古国名,为黄帝后裔姞姓密须氏所建。密国,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克商后,封同姓诸侯所建。

  那么,这些西周青铜器与它们有什么关系呢?

灵台城雕“西周鼎”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