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高台立足“选育管用” 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2020/08/06/ 14:52 来源:张掖日报 陈鹏

高台立足“选育管用” 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陈鹏

  高台县立足地方实际,着力构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环环相扣、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抓好重点环节,放手大胆使用,促使年轻干部在最佳年龄进入最佳梯队,发挥最佳效果。

  选好坯子

  着眼全县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需要,按照不同培养方向、目标和层次,科学制定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近期目标和中长期规划,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挑选储备年轻干部。树立鲜明导向,把是否对党忠诚作为挑选优秀年轻干部的首要标准,按照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五看”要求,将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确保挑选的坯子政治上过硬。拓宽选拔渠道,广开进贤之路,广揽优秀人才,统筹用好现有干部资源,打破部门界限,破除身份障碍,在各行业、各领域深入开展年轻干部集中调研,通过组织推荐、年度考核、日常考察、综合研判等方式,在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责任重、压力大的岗位上,发现储备一批德才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持续扩大增量、吸纳变量。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补充进来,有针对性地抓好跟踪培养工作;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的干部随时调整出去,始终保持优秀年轻干部“一池活水”。

  育好秧苗

  抓好政治训练,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革命圣地、高等院校、干部学院进行脱产培训,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陶冶情操,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全面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注重提高专业素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聘请高校教授、行业专家,深入讲解党和国家发展形势、任务和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开阔时代视野,提升专业精神。持续强化实践锻炼,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采取基层一线培养、定岗位压担子、多岗位交流、上挂下派等措施,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农村、社区、企业特别是环境艰苦、困难较多的地方挂职锻炼,抽调参与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支持鼓励在急难险重任务和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注重帮带指导,组织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优秀年轻干部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上带、业务上传等方式,切实补齐短板、补强弱项。

  修好枝叶

  加强日常监督,坚持关口前移,将从严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坚持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强化廉政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做到个人发展服从工作需要、组织决定,使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少走弯路。突出人文关怀,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与年轻干部沟通交流,畅通沟通渠道,使年轻干部有想法能得到及时倾诉、有压力能得到及时疏导、有困难能得到及时帮助。注重激励引导,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正向激励导向,完善干部考核、容错纠错机制,多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担当,多为敢于创新的年轻干部担责,营造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中积极作为。

  用好良材

  坚持正确导向,对年轻干部选任讲台阶但不抠台阶,论资历但不唯资历,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对确有真才实学、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放到吃劲岗位上锻炼。精准识别干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在实处,强化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研判,注重近距离接触、多方面了解,多从八小时外、多从群众口碑中、多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表现中了解识别干部,真正把那些素质好、有作为、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识别准、判别清、使用准。凡看准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并有目的地放到复杂艰苦岗位和基层锻炼,早压担子、早锻炼、早成长。充分考虑优秀年轻干部的特殊性,结合实际探索确定一定的职位定向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每批次调整干部拿出一定的比例用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开辟展示才华、建功立业的快车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