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开门见草 推窗见花 ——张掖市主城区城市裸露土地绿化美化见闻

 2020/08/06/ 16: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城市,日新月异。

  然而,在飞速的城市建设过程中,一块块待建土地往往被闲置在高楼大厦之间,里面砖砾遍地,杂草丛生,犹如一块块疮疤,损伤了城市的颜值。对此,各个城市的一般做法是用彩钢板或者是建一道围墙将其围挡起来,所谓“眼不见心不烦”。

  今年年初,张掖市甘州区就根治城市“疮疤”推行了一项新举措,甘州区28个牵头单位和63个责任部门进行责任分工,对城区86块待建或未开发土地拆除挡板围墙,清理垃圾,平整土地,种花种草。这个夏天,张掖城区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曾经城区各个角落的撂荒地变成了后花园,市民享受到了开门见草、推窗见花的美丽和惬意。

微信图片_20200806145126_副本.jpg

城市中的花海。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摄

  开门见草,推窗见花

  8月5日,在张肃公路入口北侧,记者看到,大片的百日草、格桑花、醉碟等争奇斗艳,微风吹过,繁花摇曳,好像在对过往的人们招手问好。

  “这里以前是被围挡起来的荒地,今年变成了一片花海,好多人都在这里拍照游玩,晚饭后,邻居们都出来在这里休闲纳凉。”张掖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一旁的小区楼上。“现在窗口就正对着这片花海,开窗就能闻到淡淡的花香,心情都美美的!”

  这里是张掖城区通往七彩丹霞景区的必经之路。据甘州区城投公司副总经理李鑫介绍,这一片土地共计面积82亩,此前由于种种原因,已经闲置了五六年的时间,今年3月份,甘州区城投公司组织人力对这里进行了平整,种植了花草,今后,这里将作为甘州城投公司的“责任田”,每年都会对这里进行绿化美化,直到这片土地进行开发建设为止。

微信图片_20200806145202_副本.jpg

  甘州区今年进行美化绿化的城市裸露土地(彩色部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翻拍

  城在林中,人在花中

  在位于张掖市滨河新区的永固路和临泽南路东南角,这里大片的花海中央,还修建了一座观景凉亭,吸引了大批张掖市民在此休闲纳凉。

  甘州区常务副区长王斌介绍说,今年,甘州区加大城市绿化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化结构,提升城市绿化档次,打造市民就近就便休闲场所,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业宜居宜游,让市民生活得更加舒适舒心舒畅,推动实现绿色让城市更精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具体而言,甘州区加快推进21处城市小公园小绿地建设、10个城市公园新建或改造、86块裸露土地绿化美化、12条新建道路绿化等城市造林绿化项目,打造“一路一景”的城市道路“生态绿廊”,建设城市“立体花带”和“生态绿岛”,凸显公园“一园一品”景观特色,着力营造“城在林中、人在花中、景在水中、城景交融”的绿化景观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806145154_副本.png

治理前后的对比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