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做治理黄河的水土“卫士”

 2020/08/08/ 01:3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

兰州市黄河岸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摄

  “我每天晚上都要看天气预报。”今年以来,皋兰县水保站站长张德才时刻都关注着天气。

  为啥?县里争取到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治理土龙川小流域1162公顷的水土流失,在黑石镇实施了7000亩造林工程。张德才专门负责这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张德才将总书记的话牢记在心,工作充满干劲。

  甘肃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土保持区,沿黄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达到10.71万平方公里,占到甘肃段总面积的75%。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自西向东蜿蜒流淌,流经皋兰县东南部,长38公里。水土流失的治理,在干旱少雨的皋兰显得迫切而重要。

张德才(中)与同事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进行监督执法。

  张德才时时能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这是近年来县里最大的一个水保项目,项目批了300万元,县里配套130万元,一定要做好。”张德才说。

  “今年天旱,前几天下了20多毫米的雨,把我高兴坏了。因为没雨就得拉水,造林成本就上去了。国家和县里这么大的力度,能省就省。”张德才解释说,这也是他时刻关注天气的原因。

  张德才操心的不止这一件事。“除了抓项目做好水土保持治理,还要抓好监督执法。”张德才说。

  皋兰县域经济近几年快速发展,居兰州市前列。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的同时,预防水土流失、强化监督管理成了重中之重。

  近年来,国家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皋兰县水保站开展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相关知识讲解。

  “去年9月底,水利部上线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及时全面掌握县域内实施的工程,联系项目法人和建设单位讲解法律法规、办理手续,监督他们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张德才说。

  “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工作开展起来相对轻松了。不过站上只有六个人,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张德才说,从去年到现在,大伙马不停蹄地工作,已经办理了170多个项目。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张德才踏踏实实努力干好手头的工作。令他欣喜的是,去年以来,水土保持工作增添了不少新动能。“省市县都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省里已经开始做全省的水保规划,省水保所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来皋兰实地勘测。”张德才相信,科学规划的推出,将为当地水保工作注入更多活力。

  “我们要开足马力加紧干。”张德才说,要做治理黄河的水土“卫士”,努力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