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不负十年 涅槃重生——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十周年回眸

 2020/08/08/ 13: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如今的舟曲县老城区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2010年8月8日凌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县城北面的罗家、三眼泥石流下泄冲向县城,短短几分钟内,6个村庄、6万多间房屋被摧毁、掩埋,满目疮痍。

  十年来,曲在废墟中浴火重生,在脱贫攻坚、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十年来,曲县高擎党建引领大旗,聚集战贫破困力量,纵深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十大行动”, 铆足干劲、攻城拔寨,为实现“党建引领作用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富民产业发展好、农村基层治理好、人民群众生活好”的“五好”示范县不懈奋斗。

  如今,曲县85个贫困村、3.5万贫困人口顺利甩掉了“穷帽子”,一个“经济发展、政治清明、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的崭新曲,正在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向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砥砺前行。

2010年8月8日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受灾核心区域(资料图)

10年后的该区域(韦德占 摄)

2010年8月8日凌晨,舟曲县城北面的罗家峪、三眼峪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资料图)

10年后,位于受灾核心区域的罗家峪、三眼峪山洪泥石流排导渠(韦德占 摄)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念碑 韦德占 摄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念馆 韦德占 摄

舟曲县新城区——峰迭新区 韦德占 摄

峰迭新区 韦德占 摄

峰迭新区 韦德占 摄

生态秀美新舟曲 韦德占 摄

富民产业发展好 韦德占 摄

人民群众生活好 韦德占 摄

农村基层治理好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