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渝线上的“君子兰”

 2020/08/08/ 13: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强科 关杰

李丽君在车站接发列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通讯员强科 关杰

  “君姐,你一点也不像个领班,倒像个打杂的,一有活你就第一个扑上去……”兰州铁路局陇西车务段岷县车站客运员汪伟娟打趣地说道。

  这个被汪伟娟点的君姐,就是该站的客运值班员李丽君,一个活泼开朗的“90后”女青年。2017年,李丽君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到陇西车务段甘谷车站工作,她从最基本的客运员、售票员学起,积累了丰厚的客运理论知识。2016年兰线开通之即,她离开了离家最近的甘谷车站,来到兰线岷县车站,成为进驻兰线先遣队员中的一员。

  在岷县车站,面对陌生的环境和设备,李丽君打起百倍的精神开始学习《规》和设备操作知识,让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应急处理技能全面提升。2018年,因优秀的工作表现和扎实的业务技能,她被选拔为车站运值班员。

  “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是李丽君对自己和班中同事的要求,在她的班中,同事们很少出现懒散、拖沓的工作现象。她总是跟大家说,客运服务和旅客组织工作不只是简单、机械、重复的售票、检票、引导,而是要用心、用情去完成每一件事,包括每一个细节,真正把“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落到实处,让旅客切实感受到铁路出行的温馨和舒适。正是秉承这样的服务理念扎实工作、周到服务,她获得了“服务明星”“星级职工”“优秀共青团员”等诸多荣誉称号。

李丽君在消防安全巡查记录簿中签字

李丽君在站台指导乘客有序乘车

  “君姐身上总是有一股‘君子兰’的坚韧,每到吃饭时间她却还在候车厅或售票室,帮助同事进行实名制检票和顶岗售票,当忙完回来吃饭的时候,热菜都变成凉菜了。”客运员任艺丹说。

  “旅客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李丽君经常这么说,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有一次,一位老人在下车之后发现自己的钱包落在了车上,钱包里面有若干现金和社保卡等重要物品,这可把老人急坏了。李丽君发现后,第一时间联系该趟列车的列车长和前方客运室,钱包找到后,她及时联系同事从前方带回来,同时,还不断安慰老人,将其带到客运室为老人倒上开水。焦急的等待之后,老人丢失的钱包终于完好无损地回到自己手中,老人紧紧地握着李丽君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后来还专门到车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李丽君服务重点旅客

李丽君给同事们讲解电子客票半自助检票闸机使用方法

  受新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外地的年轻同事暑运期间没能回过家。老家远在江苏的朱路,本打算趁休班时间回老家看望爸妈,但是因为暑运,她没能实现这个愿望。无意之中,李丽君发现朱路跟其父母视频时因想家而流泪,她主动提出朱路轮班,让其有足够的时间能回老家。

  “我家在甘谷,一个大来回一趟没啥问题,朱路思已经好久没回家了,她回一次老家不容易,我给她替一个班,她就能回家看爸妈了,这些都是小事,同事之间,互相帮忙是应该的。”李丽君说。

  暑运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和防汛压力,李丽君积极参加客运班组“小班制”练功活动,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并主动和姐妹们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全面提升客运班组疫情防控和服务旅客水平,为奋战暑运、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