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达玛花开幸福来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十周年回访见闻

 2020/08/08/ 13: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徐锦涛

达玛花开幸福来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十周年回访见闻

舟曲县一处油菜花海的“天下舟曲,泉涌墨香”字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盛夏时节的舟曲,花红叶绿,山林葱郁,生机勃勃。干净整洁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清新雅致。

  十年前,这份恬静被一场特大山洪泥石流无情地打破,上千人的家园被摧毁,大地为之哭泣。

  十年来,坚强的舟曲迎难而上、团结奋进,县城面貌焕然一新,乡村变成了锦绣田园,处处洋溢着新生的气息。

如今的城关桥,矗立在舟曲县白龙江两岸,极大方便了两岸群众的交通

舟曲泥石流灾害中的城关大桥

  当累累伤痕已经成为过去,当山岗上的达玛花绽放新蕊,“藏乡江南”已实现从坚强挺立到充满活力的嬗变,一副美丽新时代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10年8月7日晚,历时近40分钟的暴雨突袭舟曲县,县城北面的罗家峪、三眼峪泥石流下泄冲向县城,短短几分钟内,6个村庄、6万多间房屋失去了踪影。滑坡泥石流还堵塞县城南端的白龙江,形成堰塞湖,导致舟曲县城近三分之一城区被淹。这场泥石流导致1557人遇难,208人失踪,经济损失近133亿元。

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时的老城区县城

  城关镇月圆村,是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经过十年的建设,如今的村庄主干道全部硬化,路灯安装上了,体育场、健身娱乐公园一应俱全。

  “泥石流灾害发生的当天晚上,我从县城刚回到村里,明显感觉到强烈的震感,起初还以为发生地震了,当我急忙推开大门的那一刻,浑浊的泥水携带着石头和木头铺天盖地袭来,把我和妻子、两个儿子,还有我的父母亲全部卷入其中。”月圆村党支部书记何新朝说,在那场泥石流中,自己一家六口只有他和次子幸存了下来,全村的300多位父老乡亲失去了鲜活的生命。

  灾难发生后,何新朝和月圆村十几名受伤的村民被直升机送到天水接受北京来的专家治疗。

  “灾后重建中,我和月园村幸存下来的父老乡亲,亲眼看到了人民子弟兵和各援建单位的亲人们流血流汗、不分昼夜苦干,老城区一座座崭新的安置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排洪沟修筑了拦洪坝和加固防堤,那些在泥石流中摧毁的房屋被有序清理,变成了绿油油的田地。如今,我们村的45户农户全部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楼房,其中在2013年确定的9户建档立卡户16人如今全部稳定脱贫。”何新朝说。

如今的舟曲县城峰迭新区

  何新朝的故事仅仅是舟曲县发展奋进的一个缩影。灾难发生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舟曲县同各援建单位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总投资52.85亿元的城乡居民住房、城镇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白龙江和沟道治理、灾害治理、产业重建、生态环境等8个领域、187个项目的重建任务。

  感恩奋进,是十年来在舟曲最常见最温暖的场景。

  “我们见证了舟曲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老城区,路越来越宽,商铺越来越红火,人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村民们时常坐在一起谈论,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没有伟大的祖国,我们的家园就不会在灾难中恢复,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的生活不会有现在的美好富裕。灾难过后,我们必须要坚强,只有好好拼搏奋斗,才是最大的感恩。”东山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谢村选说。这些年,他带着群众办起了养殖合作社,带动全县5000余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实现脱贫目标。

如今的舟曲县城江大桥

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时的城江大桥

  不向灾害低头,方能跨越灾难。经历过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舟曲人民,信念更加坚定、斗志更加顽强,正昂首阔步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如今的舟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处处呈现出山美水美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民生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十年来,舟曲县从灾后重建接续发力,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实干苦干、合力攻坚,全县85个贫困村、3.5万贫困人口顺利甩掉了“穷帽子”,人民群众有了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安全的住房、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十年来,舟曲县把恢复重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实现了从“环境美”到“发展美”的大转变。

如今的舟曲县步行街行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夜晚的舟曲县城,华灯璀璨,风景宜人

  十年来,舟曲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高质量脱贫的治本之策,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壮大提升富民产业,培育了“党建+合作社”特色品牌,解决了产业规范化品牌化水平不高的问题,贫困人口收入稳步提高。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促进了多业融合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今在舟曲的每一个村庄,放眼望去,都能看到随风飘动的五星红旗,这是各族群众在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今天的舟曲,已经走出泥石流灾害的阴霾,正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加速发展。”采访中,当地一名干部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