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碳元素何以C位出道?与甘肃科技馆辅导员老师一起“云享”化学元素周期表里的神秘世界

 2020/08/10/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孙莹老师

  神奇新材料——石墨烯

  主讲人:甘肃科技馆辅导员  孙莹老师

  相信大家在寒冷的冬天一定都穿得很厚,但是有些人却穿得很少,是他们不怕冷吗?原来他们有秘密武器——石墨烯。

  在说石墨烯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铅笔。铅笔的头上是什么?是铅笔芯?不,那是石墨。石墨是元素碳的一种同素异形体。什么叫同素异形体呢?我们知道自然界的物质都是由不同元素构成的,有些物质虽是由相同元素构成,但它们的表现就很不一样,原因在于分子结构的不同。石墨和碳也是这样。

  碳原子排列堆积成片状,1毫米厚的石墨包含大约300万层这种结构,如果你只分离出一层原子的石墨,那就是石墨烯。它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碳纳米材料。石墨烯有三个世界之最:薄、轻、强。这里可以拿头发丝打个比喻,虽然它的厚度是头发丝的20万分之一,可是它的强度比最好的钢材还要高200倍,同时,它又有很好的弹性。弹性幅度能达到自身尺寸的20%。如果用1平方米的石墨烯做成吊床,本身重量不足1毫克,但是可以承受一只小猫的体重。

  石墨烯目前最有潜力的应用就是成为硅的替代品。目前我国的科研人员已开始尝试用石墨烯替代硅来制造部分元器件,由它制造出来的元器件,理论上处理运行速度可以达到硅的10倍甚至上百倍。

  所以科学家们预测石墨烯将会彻底改变21世纪,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