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扬帆再启航,培黎职业学院力创“丝绸之路职教名校”

 2020/08/12/ 0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新建的培黎职业学院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夏日的山丹,天蓝地阔、风景如画。位于山丹县新城区路的职业学院内,一幢幢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

  机电实训室里设备轰鸣,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普通车床的加工训练,他们将利用这个暑假“磨刀备战”,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加紧训练。

培黎职业学院实训楼内,老师正在带领学生进行实训

新建的培黎职业学院

  “山丹培黎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话语,极大地鼓舞了张掖市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

  在办好山丹培黎学校的基础上,张掖市委、市政府决定筹建培黎职业学院,构建中高职贯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培育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东西部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交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今年1月,省政府批准设置培职业学院,5月11日,培职业学院通过教育部备案,这标志着在河西走廊上一座新的高等职业院校正式诞生,学校工作重点也从学院建设转向招生办学。”山丹培学院(筹)党委副书记杨城告诉记者,为加快职业学校建设力度,各部门组成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整合人力、资金推动项目落实,整合实业实训资源,加大人才支持力度,从全县遴选干部充实到学院,缓解了师资力量短缺问题,新招的60名教师已入住教师公寓。

  近日,培职业学院招生工作开始筹备,首期将招收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500人,开设现代农业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旅游管理、应用英语5个专业。“十四五”末,将力争将其建设成为“丝绸之路职教名校”。

  职业学院规划占地面积961亩,概算投资11.8亿元,整体按照“一轴一心八个功能区”布局,已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学习广场、2栋实训教学楼、3栋学生公寓楼、1栋教师公寓楼、学生餐厅、标准运动场等各项配套工程,并逐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数字化、生态化校园。

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培黎职业学院的校史馆

  “建设培黎职业学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珍惜好、保护好、传承好培黎学校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时代需要,是落实国家深化产融合和特色高校建设政策的实践创新,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培黎学校校长彭东军说。

  彭东军介绍,在建设培黎职业学院的过程中,学院文化建设工作也同步推进,大力弘扬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职业教育思想,围绕文化校园、文化课程、文化活动、文化设施、文化制度建设,初步形成培黎职业学院文化建设规划框架。

  目前,校史馆建设已经完成,为保留黎文化根基,传承和弘扬黎文化,按照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布局,初步确定山丹黎学校6月底整体搬迁至黎职业学院合并办学。之后对山丹黎学校原校区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成为学院社会训基地、艾黎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职业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打造特色旅游项目,融入全市红色旅游资源。

  在校史馆内,讲解员陈海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重视,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俯瞰培黎职业学院

老师正在带领学生进行实训

  张掖市育局局长殷大斌介绍,培职业学院建成后,张掖市将以构建中高职贯通发展的现代职业育体系为目标,以培职业学院为引领,以市职中心新校区产融合建设为龙头,以3所国家级、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和5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为支撑,以4个国家级农村职业育与成人育示范县为基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育,打造张掖职业育新高地。

  职业技术学院将为当地建设培养人才,也面向东南沿海、新疆开展人才交流培养,并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对于职业技术学院未来人才的培养方向,张掖市委有关负责人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清晨,阳光洒在培黎职业学院崭新的大楼上

老师正在带领学生进行实训

  本文图片摄影:韦德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