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甘肃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2020/08/12/ 11:24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董洪亮

甘肃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人民日报记者 董洪亮 

  “旧村址拆除了所有权归谁?地上附着物归谁?”不久前,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的一次支委会上,有支部委员就拆除旧村址重建文化公园事项提出了疑问。

  “依照过去开会的情况,我原以为这次会议表决也会以简单的‘同意’结束。现在大家开始有了责任感,一起为村里的事情操心了。”胜义村专职党组织书记王春娟说。

  从“一团和气”的举手同意,到“辣味十足”的建言献策,在甘肃,这样的基层党组织正越来越多。自2018年3月甘肃在全省部署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增强了党性意识,提升了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头号工程,甘肃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通过全面分析研判乡村两级班子运行情况,对26个乡镇班子、1552个后进村班子进行了调整整顿。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省“一肩挑”比例达73.8%,其中贫困村达74.9%。

  为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甘肃在农村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模式,全省已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00多个。

  作为陇南市西和县蒿林乡何山村党支部书记,万顿兜里经常揣着两个小本本。一本是《西和县脱贫攻坚政策解答》,另一本是本村未脱贫农户基本情况。“入户的时候群众如果对一些政策有疑问,可以随时查阅。”万顿说。

  上任以来,万顿对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精心梳理,并制定一对一精准帮扶措施。有了万顿这样的“领头雁”,再借助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盘活资源,甘肃一些贫困地区渐渐找到了致富路。

  “2017年我种了2亩金银花,去年采摘卖了8000多元。”通渭县李家店乡郭坪村村民张继刚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通过种植金银花让生活有了起色,而这都要得益于当地推行的“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为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推力,郭坪村党支部积极谋划,根据当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确立了金银花种植产业,并帮助贫困户线上销售。如今,花香满村,金银花里长出了“金银”。

  陇南市成县黄渚镇清水村党支部着眼长远,通过采取“党支部引领、村集体控股、党员和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的方式,多方筹资100多万元,带领村民发展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使该村在“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的过程中摆脱了贫困。村民们都说:“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11日 第11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