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驿路散页

 2020/08/14/ 0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云飞

驿路散页

  李云飞

  祖厉河两岸起伏的山峦,像两条伸开的臂膀,把一座座村庄深情地揽在怀里,由南而北流过甘沟,犹如展开一段粗糙的历史,从远古汹涌而来的波涛,卷走了昨夜的一场滂沱大雨。驿站变成了乡镇,驿路也已变成了国道,柏油覆盖了马蹄踩出的坑窝,而我们疾驰的心情,仍似骑在一匹风中的快马上。车窗外掠过的一排排小树,枝叶还遮不住两旁起伏的青山,在南来北往轰鸣的车流里,谁能听见疾驰的马蹄声。

  甘沟驿城,大概经历了400多年的风雨,一点一滴都被西城外的祖厉河流走,3.7万平方米的遗址,城墙坍塌、荒草掩径,约等于55亩的废墟,距离东出西进的309国道不足2公里,而与247线仅仅隔着1道金属护栏和3户黄土人家。

  乌云低垂,一棵新栽的云杉用翠绿的肩头扛起了天空,一枝野花在残垣断壁上,怒放心头的寂寞,有人借着雨点磨洗石碑,在漫漶的繁体字里辨认前朝模糊的背影,闲谈的几只鸟儿,它们好像知道一些什么秘密。

  驿城的历史已经成了遍地荒草中的残砖断瓦、零星碎瓷片。在驿城旧址内,一些野草想逃出去,城外的一些想进来,它们挤在城墙的豁口处,互不相让,各自向两边张望,翠绿、深厚,以及葳蕤的样子。历史的岁月也曾经青翠过。这曾被血浸过的泥土上,如今长出了一丛丛补血草,骨瘦如柴的细长枝头上,米粒一样的花蕾,胆怯地绽开。被遗忘、遗弃的这些遗址,不知需要多少补血草,才能被补得缓过神来,把传说变成一篇篇面色红润的文字。

  在岳家沟,向一棵牡丹打听曾经的芬芳,不知都去了哪儿。昔日王谢堂前的富贵花,盛开在了贫瘠的黄土山坡上,一座牡丹园,为这片土地种下了更多的尊严,每一朵牡丹,都像一枚奖章,佩戴在春天的胸膛上。我第一次来这里,怀抱着朝圣一般的心情,连绵不绝的细雨,情意霏霏,洗着我姹紫嫣红的目光,每一缕芬芳都饱含深情,从山谷溢出来,在驿路上流淌,一些被祖厉河的流水带走,而更多的沿途散入百姓人家。

  长在驿城遗址周围的那一片苜蓿的紫色花穗,至今隐含着几许象征的意味,仿佛历史和现实若即若离。率先把芬芳带到这里来的,不是历史的驼队、马帮或使臣,而是这些懂得舞蹈语言的蝴蝶,它们曾经是最好的翻译官,往来山水,以花为家,它们更了解每一朵花的心事。

  丝绸打开的这条通道上,城头不断变换着酒旆颜色,但那一抹深沉的紫红,一直渲染在尘土飞扬的天空。时间打碎的一件件瓷器里,流失了月光一样的乳汁,而这些棕色或黄色的种子,仍保留着多民族人民的肤色;这小小的种子里一定贮藏着,几个朝代或几个世纪闪电的力量,才使它们的根扎得那么深,从远古开到近今,繁花不谢。

  有一块胡麻地紧挨着苜蓿地,就像新修建的两个庭院,胡麻和苜蓿成了好邻居,它们同时开了花,在六月茂密的阳光下,那小小的花朵,像朝天举起的一个个小小的紫色酒杯,如放置在丝绸上的瓷器,精美而高贵,落入其中的细雨滴,都被芬芳酿成了甘醇。那些从酒杯中溢出的露滴,滚入泥土,整个山坡也沉醉了,大黄大绿的肤色,被风轻轻一吹,就为我和整个村庄,变得大红大紫起来了。

  去往祖厉河左岸的锦鸡屲,我们看到前面宽阔的河道,崖壁是深的,后面的靠山,起伏的梁顶是高的,通向锦鸡屲的这一条水泥路,半截是直的,半截弯的却更长。我们开车从东面涉水而来时,牧羊人已经翻过了西山的豁岘,迎接我们的不是早晨的阳光,而是昨夜留下的一团云雾在等待。树叶是湿的,炊烟是湿的,风一吹,我们吐出的声音也是湿的。有一家门前长得好看的月季,鲜艳的花瓣都像五颜六色的羽毛。村庄头顶飞过的一只锦鸡,像长着长尾巴的一朵花。

  这里的主人说,这一场雨下得好啊,不要说花儿们想飞,庄稼也想飞。我看见地里一堆一堆的豌豆,几只蝴蝶带着一串串的花儿在飞,一排排英姿飒爽的玉米,翠绿的叶子在清风里练习着飞。但飞来飞去,最后飞走的,是那些叫做铁杆庄稼的年轻人。说话的人,越说神采越飞扬,带着我们的心情也扑棱棱地飞。听说,这西山屲上的锦鸡飞出去的,最后都还要飞回来。

  祖厉河河道弯曲的右岸,四十里铺、五十里铺、六十里铺,张家湾、张家沟、张家坪,中间夹杂而居的岳家沟、郭家庄、李家屲,这些有名有姓的村庄,一路排开,六百年的驿路,一闪而过。如果再有烽火谍报,根本用不着上气不接下气地八百里加急,哪怕是个羊倌,只要站在吉酉的半山坡上动动手指,就会把马莲岔满山花开的消息,妙传给东岔西坡的每一棵草。

  走出大窑,站在田野上,一场雨兜头浇下来,把我浇成一株身材修长的玉米,或者一苗低矮的洋芋,在沙沙作响的雨水声里,我的双脚仿佛长出了无数的根须,一寸寸扎进潮湿的泥土,身体里开始流淌泥土浓郁的腥味,分不清哪一株是庄稼,哪一株是自己,只有唰唰唰的雨声四周弥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