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是怎样建成的?这场发布会为你“揭秘”

 2020/08/19/ 1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摄)

  每日甘肃网8月1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攻克了‘河内钢桩安装’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先后申报并完成顶推设备防失稳装置等20项专利技术……”今天上午,在省政府闻办举行的闻发布会上,承建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的中国二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揭秘”了这座目前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形斜拉索桥是怎样建成的。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于8月18日合龙

  “大桥为‘A’字形双塔双索面斜拉索桥,全长1250米,桥宽36米;其中主跨364米,为双半封闭钢梁结构;涉及土建、钢结构等多专业施工。比如,狭窄地形场地布置、钢栈桥河道中施工、主塔施工、钢梁顶推线形控制等都是项目控制的难点。按照国家对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要求,我们采用黄河两岸建造桥墩挂斜拉索方式完成大桥建设。”

  中国二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常情况下,斜拉索桥的建造选用‘悬拼法’,就是以桥塔为中心,桥梁以节段的方式同时向两端移,最终实现空中合龙。但柴家峡黄河大桥桥面北塔一面长度为139米,另一侧的桥面长度为218米,巨大的桥面长度差异让两侧的桥面重量相差悬殊,建设过程中不可能始终保持对称,常用的悬拼法不能使用。在经过专家论证后,我们最终决定采用先进的‘多点整体同步步履式推’施工技术完成大桥建设。也就是将桥面设计成两个大小不同的圆弧并提前制作好,整体造型呈现‘S’形曲线,利用液压的力量将桥面起,然后在下方的轨道上平行移动,从而可以带动上面的桥面一起向前移动。”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建设过程示意图

  那么,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为何要建成“S”形曲线斜拉桥呢?对此,该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常理,建造特大桥会选择直线形,这样桥梁线形简单,结构受力明确,造价低。而柴家峡黄河大桥建造成‘S’形,与正在修建的北滨河西延线快速路有关。这条快速路贯穿兰州东西,修建完成后,将大大改善交通状况,可是当道路修建到柴家峡附近时,工程却遭遇了巨大的阻碍。建设一座跨河大桥,让西延线从黄河北岸绕到南岸,等顺利通过水电站后再绕回到北岸继续前行。西延线快速路与黄河平行修建,拐弯横跨黄河,如果以直线转弯,当时速以60千米的车辆行驶时,很可能因为来不及反应转弯,从而引发危险。所以西线的主干道与大桥的连接处,必须是有一定弧度的曲线,保证车辆行驶平顺。”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施工现场(资料图)

  据了解,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已于818日上午10时18分实现主桥合龙,标志着大桥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该项目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起点连接交通繁忙的109国道,终点连接西延线,大桥设计为双向六车道,属于特大桥工程。该工程是城市主干路网的西延伸,是兰州市主城区与国际港务区联络线上重要交通节点。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效果图(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国二冶集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