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蔡文攀的这个“梦想”实现了!

 2020/08/19/ 2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李静

蔡文攀介绍自己的新梦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李静

  “我今年梦想实现啦!养的鸡不但卖出去了,还都卖出了好价钱!”

  8月15日下午,站在金昌市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的“村民梦想”前,村民蔡文笑得像个孩子一样。他指着自己于今年初夏张贴在“村民梦想”上的“梦想”,充满了喜悦。

  蔡文在“村民梦想”上的愿望是:“我养的鸡能卖出去”。

何家湾村的“村民梦想墙”

今年初夏,蔡文攀在“村民梦想墙”写下的梦想

  蔡文为什么要张贴这个梦想、他的梦想又是怎么实现的呢?

  这要从今年初蔡文养鸡说起。

  “今年3月份,政府鼓励我们村养致富,养一只苗,补助50元。政府掏钱让我们致富,这样的好事儿不干?我就抓了200只苗。”蔡文说,“可到了6月份,我的溜达就要长成了,怎么能卖出?怎么卖个好价钱?我就着急了。正在这时,村党支部告诉我们,谁有困难可以去村两委反映,也可以写在‘村民梦想’上,大家共同想办法。我就把这个梦想贴在了上。”

  “这一,还真有效果!村里在县城的年轻人帮我联系饭店,还给我出点子,让我在微朋友圈里发卖息。后来县城及周边的散户,你一只、他几只的都来买价格不错。到现在,只剩下30只,我心里踏实了!”

  蔡文说,何家湾村位于祁连山脚下,气候好,有水有草也有林,自己养的土鸡肉质鲜美,非常受欢迎。卖出的170只鸡,平均每只价格80元,到账收入已经有1.36万元。

  “这可是纯收入啊!”蔡文笑着说,“去年我在十几亩旱地上种小麦、大麦,刨除成本,收入才1万多元,而养鸡也就近半年,就是1万多啊!特别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

  早在2013年时,蔡文家还是贫困户,全家4口人的收入只有旱地作物。在精准扶贫中,他开始养羊,收入逐渐多了起来,2015年实现了脱贫。如今,全家除了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外,他和媳妇、儿子都能挣钱。

何家湾村村民写下的梦想

  “今年的羊价很好,一只成年羊要卖到1300元呢!”今年8月,蔡文又有了新梦想:家里要再多养些羊!

  听到蔡文的新梦想,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泽霞说:“你再写在‘村民梦想’上,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实现!”

  “行!”蔡文坚定地回答。

何家湾村一角

  张泽霞介绍,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年初村两委就在谋划,要细化村民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逐个攻破。在日常群众工作中引导村民敢于说出自己的梦想并细心收集,通过“梦想”集中展现,巧借社会力量助力村民们实现梦想。通过汇聚每个家庭的小梦想,铸就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大梦想。

何家湾村一角

  何家湾村位于永昌县城东南30公里的祁连山北麓,全村232户586人,耕地总面积2243亩。近年来,何家湾村党支部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的发展模式,依托永昌县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产业,拓展农民收入。2014年,何家湾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2385元。

何家湾村全貌

航拍何家湾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