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凝心聚力战贫困——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8/20/ 0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凝心聚力战贫困

——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广河县城全景。广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广河县是国列省列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45户、5.78万人,贫困村5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8个,贫困发生率为27.03%。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连片攻坚、到户到人、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切实提高扶贫开发质量水平。2019年底,全县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6%。今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回望来路,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见证着广河县各族干部群众在扶贫开发征程中的苦干实干。2016年,广河县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9年,广河县入选第二批41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名单;同年,广河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四好农村路

  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广河县总体呈现出“一川、两山、五流域”的地理特征。过去很多年里,全县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不仅造成群众出行困难,更阻碍各类产业发展。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只有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彻底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完善全县路网结构,才能有效盘活农村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广河县扶贫办主任马永忠如是说。

  脱贫攻坚以来,广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攻坚克难,聚焦发展瓶颈,积极实施交通先行工程,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提高农村公路运输服务水平,打响了交通扶贫攻坚战。

  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资7.3亿元,硬化农村道路1100多公里,全县各级公路里程达2647公里,通村道路硬化率100%,通社道路硬化率90%,通户道路硬化率85%。

  通过几年的发展,广河县内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县乡村公路交织成网,不仅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还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过去,我们要走几十里山路,赶着牛羊到市场去卖。现在好了,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运输、销售牛羊都很方便。”官坊乡河滩村养殖户马叶青高兴地说。

  沿着一条条连接十里八乡的农村公路,广河县群众走上了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四好农村路”为广河大地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粮改饲”

  推动种植养殖业共发展

  每年年初,行走在广河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个个或白或绿的塑料大包,当地人亲切地称它们为牛羊的“面包”。

  “这是全县开展‘粮改饲’的成果,这些青贮饲料包已成为乡亲们致富的‘宝贝’,很多贫困户都靠它顺利脱贫。”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福介绍说。

  自古以来,广河县群众就有“无牛无羊不成家”的传统养殖观念。但过去几年间,随着养殖成本不断提高,群众养殖效益下滑,严重阻碍了当地草食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2015年起,广河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粮改饲”工作,探索出一条“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促”的循环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新路,推动旱作农业的“第二次革命”。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村里广播上听到“粮改饲”工作的重大意义后,三甲集镇头家村养殖户马忠明决定用家里的3亩旱地尝试“粮改饲”。

  “用自家的草料喂自家的牛羊,一头牛算下来一年至少省下1000多元的成本。不仅如此,多余的饲料还能卖给附近的企业。”马忠明高兴地说,同样是辛苦一年,“粮改饲”后家里收入翻了好几番。

  在广河县,和马忠明一样从“粮改饲”中尝到甜头的群众还有很多。据统计,2019年,全县完成“粮改饲”20万亩,加工优质饲草80万吨,带动贫困户1.1万多户,亩均增收400元以上。

  电商扶贫

  探索增收新路径

  今年5月,一场以“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直播卖货”活动在广河县开展。短短两个小时,活动吸引围观网友8万多名,点赞数量18.23万个,成交特色产品600多单,交易额达7万多元。

  “这些年,我们在电商扶贫这条道路上越走越稳,很多贫困户在电商企业的带动下,实现稳定增收。”广河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说。

  近年来,广河县探索建成厂房式和居家式两种“电商扶贫车间”,采取“电子商务+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破解大批无法外出务工群众的增收难题。

  在广河县庄窠集镇大庄村,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村中心的“电商扶贫示范点”。

  马歪谢是大庄村“电商扶贫示范点”里的产业工人。几年下来,他通过在示范点里打工实现了脱贫。“我干缝纫加工的活,不用风吹日晒,每月也能挣近3000元,日子过得很红火。”马歪谢如是说。

  如今,广河县电商企业已发展到200多家,从业人员8000多人。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线上销售额达2.02亿元,比上年增长30.3%,通过“电商扶贫车间”产品销售额达3500万元,带动就业近2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0多人。

  电子商务让越来越多的广河特色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各地。马俊祥表示,将继续做大电商扶贫产业,让更多群众依靠电商扶贫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