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光明日报】甘肃召开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研讨会

 2020/08/21/ 1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宋喜群、王冰雅

甘肃召开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研讨会

  本报敦煌8月20日电(记者宋喜群、王冰雅)8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承办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敦煌研究院举行。来自文博界和敦煌学研究等领域的102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发展新路径,共同展望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发展新愿景。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当前,我国文化文物事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戒骄戒躁、砥砺前行,推动敦煌文化遗产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主题发言时表示,在新时代,敦煌研究院的使命担当就是——守护文化之根,弘扬莫高精神,力争“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她说,要保护、研究和弘扬敦煌莫高窟这一独特的价值体系,一是要坚定依靠科学的、体系化的研究;二是培养和引进多学科的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人才,逐步形成世界文化遗产地自己的一支基本专业队伍;三是应该将敦煌莫高窟文化的保护传承,从物质层面上升到心灵层面,莫高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应该是中国人的文化朝圣之地、国民教育的学校。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下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探索与实践、新时代下先进科技与文化遗产的融合发展、新时代下敦煌学学术研究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新时代下文化遗产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等议题建言献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