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初心镌刻建设一线 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二车项目甘肃路桥总包部劳动竞赛纪实

 2020/08/24/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庚子年初,一场世所罕见、异常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涌,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艰辛的时刻,G341线二车公路的第一批建设者踏上了“逆行之路”,二车项目于2020年2月正式复工复产,按下了项目建设的“重启键”

  2020年5月,为了充分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的建设热情,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开展了以“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提效益”为主题的劳动竞赛,二车项目甘肃路桥总包部以竞赛活动为契机,再掀大干热潮,按下了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精心谋划 比学赶超营造氛围

  走进二车项目驻地、施工现场和劳务公司驻地,“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提效益”的劳动竞赛标语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在二车项目路桥总包部各工区的施工现场,各类施工机械运转不停、机声隆隆;工程车辆来回穿梭,马不停蹄,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项目建设作业,一种“鼓角争鸣急,万马战犹酣”的气势扑面而来。

  “我们专门召开动员部署大会,详细传达了路桥集团劳动竞赛的活动方案、目的和意义,然后结合项目任务计划、标志性节点工程和考评细则等,制定了科学量化、公平合理的参赛计划,现场与各施工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力求明确目标,责任到人。”二车项目负责人朱家剑介绍,“让竞赛活动实实在在‘赛起来’、‘亮出来’,才能真正激发全员岗位建功活力,敦促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精益建造 攻坚克难军令如山

  为确保竞赛取得实效,项目部首先对“卡脖子”的征迁问题重点协调解决,为全面铺开施工面扫清“障碍”,再按照本年度产值任务和施工进度计划,将工程量按日、旬、月分解,以日保旬,以旬保月,确保控制性工程节点工期目标的实现。

  在各工区认领任务后,项目部及时加大了人、工、料、机的投入,为确保资源合理利用,工期合理统筹,活动领导小组对各工区每天例行督查,每周召开生产例会、现场会议、视频会议,对工程量及产值完成情况及时跟进,全面总结。

  效率为本党员计日程功“竞赛论英雄,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二车项目党小组组长田江介绍:“项目部成立了一支‘党员突击队’,施行‘堡垒工程’。”突击队所在的施工二处主要负责项目主线K35+030-K38+380的建设,构造物含大桥一座、中桥一座、通道涵四道、钢波纹管涵四道。施工二处的工期紧、任务重,进度压力巨大,突击队全员目标在心、责任当头,不敢有丝毫懈怠气馁,克服一切不利条件迎难而上。

  “攻坚时期,工作至凌晨1、2点都是常态,有时甚至通宵。”突击队员王涛表示:“现在主线段桥涵构造物已完成90%,正在进行路床水泥土施工,施工进展顺利,为了给后续的路面施工打好基础,苦点累点也值得。

  质量为魂,品质铸就品牌。“路桥三公司一直在倡导‘稳扎稳保’路面品牌优势,‘质量关是咱们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底线、红线,也是咱们施工企业的立身之本。”项目质检负责人苟想伟介绍,劳动竞赛伊始,项目部就立足实际,重新规划了目标明确、科学合理的质量保证体系,推行质量责任目标管理,责任分解到人,项目班子是质量“第一负责人”。

  是以点促面,在全标段开展了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小指标竞赛,以每一个工程实体、每一项节点任务的质量指标完成确保大质量目标的实现;二是以检促效,对管理标准严格执行,对施工环节精细把控,严格落实自检、互检、交接检的三检制度;三是以学促进,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工序中开展技能竞赛和业务竞赛,促进员工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激发技术骨干和创新能手的引领辐射作用;四是以严促快,项目部对各施工处、劳务班组制定了重奖重罚措施,强调“质检一次通过,质量一步到位”,倡导以高质量保进度、以高质量控成本。

  安全为基,生命高于一切“每个人都必须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安全忧患意识。”在劳动竞赛的动员部署会上,项目总工丁星三令五申强调,在抓好传统意义上安全生产的同时,也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尽管国内防疫形势已经向好,但常态化防控依然要硬核”。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要求,项目部严格落实“三个覆盖”、“六个一律”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常态化防控管理工作落实落地。项目党小组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在项目全线驻地、场站设立党员先锋疫情防控卡点,疫情期间对返岗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并建立一人一卡档案。广泛发动全员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力争疫情防控和劳动竞赛“双胜利”

  复工之初,项目部就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原则,构建了由项目管理人员、专职安全员、现场负责人、劳务公司专职安全员等共同组成的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垂直管理,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执行力。

  6月,二车项目以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通过普法宣传、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等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在每一位参建者心里落地生根。

  自进入汛期以来,防洪度汛形势日益严峻,为做好防汛应急、保障施工,二车积极落实省公交建集团和路桥集团工作要求,加强防汛工作部署和应急准备,开展了防洪防汛演练,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

  精耕细作 科创引领提质增效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诸多新技术、新工艺的实地应用使得二车项目建设现场生机勃勃、科技感十足。

  用手机APP智能控制喷淋养生系统,基本实现了过程全自动控制,养护效果极佳。在达到全天候、全方位、全湿润的“三全”养护质量标准的基础上,达到节约用水和保护施工环境的目的,更是大大降低劳动强度,节省劳动力投入,提高了生产效率。

  大循环智能压浆工艺、空心板泡沫芯模工艺、自行式全液压箱梁模板技术,这些代表着桥梁建造先进工艺水平的前沿技术在二车项目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极大提高了工效,提高了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降低人工和机械使用成本的同时,也更加符合“适用、安全、经济、美观、耐久、环保”的桥梁设计理念。

  二车项目引进的涵洞墙身与台帽一次成型施工工艺,通过将台帽模板与墙身模板合并为一体化模板,解决了以往浇筑过程中线形控制难、二次拼模过程中易产生的错台漏浆等问题,提高了混凝土外观质量,拆装方便,提高施工效率。

  小型构件预制采用混凝土预制构件灌装流水线,该套设备由机架、布料机、振动顶升台、休息平台及运输装载具、电控系统、气动控制系统灵活组合构成。相比传统施工工艺具有生产速度快、劳动强度低、构件成型质量好等优点,达到了路桥集团“控成本、补短板”的管控目标。

  精进不休  砥砺前行创誉老区

  心往行至,阔步向前。二车项目总包部按照省公交建集团“双促双带”调度会精神的要求,以疫情防控为前提,以劳动竞赛为契机,充分调动全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鼓舞劳动干劲,激发争创热情。在项目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二季度建设任务超额完成,节点性工程马坊川一号大桥桥面系施工任务比计划的完工时间提前了整整46天,成为二车项目全线第一座整体性完工的桥梁工程;控制性工程刘园子特大桥箱梁预制及安装完成过半,桥梁下部工程已完成80%;常家湾隧道左洞已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右洞最后69米进入攻坚;7月24日,项目路面底基层试验段K4+100-K4+400开始铺筑,标志着二车项目正式开始路面施工。

  当前,“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提效益”劳动竞赛战事正酣,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将继续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拿出闯关夺隘、逆势奋进的干劲,抢抓时机、倒排工期、紧卡节点、全速推进,为庆阳革命老区的交通设施建设做出贡献!(田娅蓉、韩飞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