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部署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

 2020/08/26/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我省部署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吕霞)8月24日记者获悉,我省近期将集中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全面检视、靶向治疗,着力纠治开会、发文、调研督查检查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据省作风办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检查,将对照2019年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18条措施和2020年23条措施,重点检查部门单位在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开展督查检查考核调研等工作中落实相关规定的情况。检查范围包括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省级各人民团体,中央在甘有关单位,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

  发文方面,重点检查重点精简的三大类文件(规范类文件、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类文件、通报类文件)总量,看是否存在文件反弹回潮、2019年重点精简的三大类文件没有达到压减30%以上的目标要求等问题;查坚持“短实新”文风情况,看是否存在内容冗长繁琐、严重超字数篇幅,以及无实质性内容、缺乏可操作性、严重脱离本地本部门实际、让基层无所适从等问题;查配套文件制定情况,看是否存在内容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依葫芦画瓢等问题;查行文规范情况,看是否存在部门单位和议事协调机构违反行文规则向下级地方党委、政府发布指令性文件或在文件中提出指令性要求等问题;查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一发了之”“一转了之”、把发了文件视为工作落实等问题。

  开会方面,重点检查纳入精简范围会议总量控制情况;查会议规模规格情况,看是否存在随意扩大会议规模、突破人数限制、无关人员陪会等问题;查会议内容情况,看是否存在层层开会、多头开会、反复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及领导讲话穿靴戴帽、照本宣科、泛泛表态、纸上谈兵等问题;查会期时长情况,看是否存在严重超时长、超天数等问题;查会议部署情况,看是否存在搞急于表态、泛泛而谈、浮于表面以及无的放矢、脱离本地本部门实际等问题。

  调研督查检查方面,重点检查3项内容,包括:查计划统筹情况,看是否存在缺乏统筹、随意安排问题;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情况,看是否存在“只挑毛病,不解决问题”或浮于表面走“经典线路”等问题;查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看是否存在层层陪同、违规吃喝等问题。

  即日起,省作风办将同步开展重点抽查,对发现查找问题不深入、制度建设跟不上、纠治问题不坚决不彻底的,当面指出、责令纠正;对敷衍应付、掩盖问题、弄虚作假的,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推进不力、敷衍应付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典型案例下发专题通报,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