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动漫、视频、直播来“帮忙” 政策解读不再老“样子”

 2020/08/27/ 2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每日甘肃网8月2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为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丰富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形式,采用动漫、视频、直播、图解、问答、H5等方式呈现,制作适合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

  《实施方案》显示,甘肃将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公开。今年8月底前,省级部门完成26个试点领域的标准目录建设;组织县市区、乡镇(街道)对照省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年底前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同时,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参与方式、参与渠道,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配合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加强全省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信息的管理,摸清底数,建立清单,推进重点信息集中统一发布。

  《实施方案》明确,各地要围绕落实“六”“六”政策举措及成效,围绕全省企业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扩内需促消费、脱贫攻坚、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充分阐释经济运行总体平中有进、长期向好态势,释放更多积极信号,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尤其要加大各类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确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甘肃省还将进一步丰富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形式。按照“起草、解读,应解读、解读”的原则,落实公文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采用动漫、视频、直播、图解、问答、H5等呈现方式,制作适合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

  《实施方案》还明确提出,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特别是对公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好做法,通过科普作品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除公开后将损害公共利益、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定禁止公开情形外,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公信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