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碌曲县尕秀村:生态旅游让村民端上“金饭碗”

 2020/08/29/ 17: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王占东 景永鹏

航拍甘南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景永鹏

  初秋时节,在碌曲草原深处,一排排藏式风格的民居在宽阔的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绵延伸展,成为白云深处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里就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

  在风景如画的家园里,59岁的拉毛加正忙着给自家牧家乐进行升级改造,铺石阶、种草皮、立栅栏……一项项工程有序进行。尽管在施工修建,但院里院外,一片整洁。走进拉毛加家的客厅,更是收拾得窗明几亮,一间间客房也打扫得如同城里的宾馆。

拉毛加正在客房内整理房间

拉毛加对自家院落进行提升改造,工人正在施工。

  “我们祖祖辈辈都以放牧为生,过去都住在帐篷里,村子里遍地都是牛粪羊粪,私搭乱建也不少,一下雨,道路更是泥泞不堪。现在的尕秀村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美的院子。”拉毛加感慨地说,“之所以有这么好的环境,还是从2015年开始,我们村开展了全域无垃圾建设。”

  “刚开始,村民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我们村干部就挨家挨户宣传环境保护的政策,主动带头到村里捡垃圾。当村民看到村子干净了,尕秀村更美了,游客也变多了,就加入进来和干部一起干,现在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说,村民们发现,原来发展生态旅游业还能端上“金饭碗”。

  “2017年,我办起了牧家乐,到2018年,年收入就增加了3万多元。再加上在牧场上的150头牦牛,我家年收入能达到8万多元。”拉毛加兴奋地说,“今年我家牧家乐提升改造,就是想吸引更多的游客。”

  同样在2017年,尕秀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甘南州委、州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尕秀村确定为“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以把尕秀村打造成“领先全省、示范藏区、享誉全国”的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为目标,吹响了“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的集结号。

尕秀村的孩子们在门前道路上玩耍

拉毛加(右)与村民们讨论发展

  近年来,尕秀村通过开展巷道硬化、给排水工程、垃圾处理、电力改造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村庄的整体布局和设施功能。同时,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尕秀村通过室内房屋改造、安装新型环保集成卫浴、院内铺设渗水砖、搭建杂物房等人居工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尕秀村成功申报国家4A级景区,接待游客80万人次,游客数量大幅增长,许多牧民渐渐开始从事旅游服务业,草场得到修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尕秀生态科普中心成为景点

尕秀村游客服务中心的超市一角

  为了加快新农村旅游发展,尕秀村还引进了旅游餐饮管理企业,建起了“中央厨房”,对牧家乐民宿服务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不仅实现了村民利润的最大化,保证了服务品质、卫生标准的一致性,还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从根本上解决每户牧家乐、帐篷城均需聘请主厨的问题。无论游客在帐篷城,还是牧家乐,只需通过下单选购,“中央厨房”便会开始制作菜品,并由专人传送至餐桌。同时,村里的闲余劳动力还通过免费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不断拓展村民增收渠道。

航拍尕秀村的帐篷城

尕秀村帐篷城的迎客大门

进入尕秀村帐篷城的通道

  “尕秀村全村81户贫困户,以每户一股,每股1.5万元,入股尕秀村东喀尔集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晒银滩帐篷城,贫困户不仅可以拿到分红,还可以在帐篷城这个‘扶贫车间’就业,真正实现双收入。”苏努东珠说,“目前,尕秀村全村393户1910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

  今年,通过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尕秀村以农牧户自筹3万,政府补贴2万为基准全面启动精品牧家乐改造提升工程。如今的尕秀村村民,正迎来属于自己的美好新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