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掀开陇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瑰丽新篇——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侧记

 2020/08/30/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掀开陇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瑰丽新篇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侧记

第三届药博会开幕式现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摄

  药香飘,硕果累。

  “第三届药博会发布了110个中医药产业招商项目,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开幕式暨中医药在呵护人类健康中的使命论坛直播观看人数达到500余万人次,还开启了海外直播。”“是一次高规格高层次的会议。”“陇药产业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

  8月29日,在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通报会上,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刘伯荣向媒体通报了药博会成果,这些喜讯表明,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正在借助传承创新、合作共赢的药博会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甘肃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也正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丝路岐黄 润泽四方

  “药博会现在是陇西人的盛会,我每天都在关注动态消息。”陇西县出租车司机黄师傅说起药博会,言语中无不自豪,“这是中药材产业带给我们的骄傲。”

  药材种植户陆女士虽然说不上每年的“药博会”具体都在做啥,但“种植的药材收成会一年比一年好,这是肯定的”。陆女士家里种植着4亩黄芪,通过新科技施肥、病虫防治等,今年长势很好,她已经盘算着卖个好价钱后要给家里置办轿车,“10万元以内的车辆还是买得起的”。语气轻松,喜悦外露。

  美好的氛围在陇西县弥漫。鲜花盛开,药香飘散,彩旗招展。彩旗上,本届药博会主题——“弘扬中医国粹 呵护人类健康”12个大字格外醒目。丝路岐黄,润泽四方,这一份份美好的喜悦就是印证。

  甘肃,宛如九州大地上一柄彰显吉祥的玉如意。自伏羲一画开天,中医药便在陇原大地生根成长。“千年药乡,天然药仓”的盛誉,甘肃当之无愧。《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武威汉代医简、敦煌千年古卷……陇原大地与中医药的不解之缘,从亘古绵延至今。甘肃辽阔的地域、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温凉干燥的气候特征,孕育出2500余种中药材。

  2020年,我省中药材种植规模已达到465万亩,标准化种植面积180万亩,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约130万吨,中药材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道地、大宗药材有31种,18种已获得原产地保护认证。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中医药生生不息、发扬光大的必然选择。现代科技的发展,更为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开辟了崭新的天地。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称,我省中药材精深加工也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在岷县、陇西、渭源、宕昌、民乐等中药材主产地,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老百姓因药致富奔小康。

  当前,中医药产业已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之一,一批中药大品种、大品牌和大型中药生产企业正在向甘肃聚集。

工作人员展示药材。

  “甘肃方剂” 一战成名

  与前两届药博会相比,第三届药博会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搭建线上药博会虚拟展馆。会议层次、规格高,透露出的“国际”气息更浓,国际化程度更高,“千年药乡”已向“中国药都”迈进,并以昂扬的姿态走向更宽广的世界舞台。

  不管是线上的嘉宾演讲,还是线下的嘉宾论坛,我们听到最多的赞誉是对“甘肃方剂”的高度认可。

  “甘肃方剂”,是甘肃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通过挖掘中医经典名方,结合专家救治经验总结出的由被誉为陇药“五朵金花”的黄芪、党参、当归、大黄、甘草等甘肃道地药材组成的系列方,在甘肃疫情防控、驰援武汉、境外回国人员留观救治中大显身手,在抑制轻症转重症、缓解重型症状、出院患者快速康复、巩固治疗效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赞誉,还踏上远驰白俄罗斯等国的抗疫征程。在抗击疫情上展现的良好效果,得到了更多的认可,甘肃中医药的影响力也大幅提升。

  在开幕式当天的论坛中,当“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出现在大屏幕上,高度赞扬“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迸发出巨大的活力”时,一股股暖流激荡在每一位与会人员的心底。

  国内开花,国外也香。中医药已经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服务司司长爱德华·凯利指出,甘肃省拥有丰富的传统医药,尤其是中草药知识。在国际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方面历史悠久,希望共同努力,加强有质量的研究,并进一步将传统医学纳入卫生服务体系。

  匈牙利总理首席顾问苏契·盖佐称,匈牙利是欧盟国家里第一个认识到“中医药”这一伟大宝库的国家,是最早为中国中医药文化敞开大门的国家,得到了当地广大医生、民众的广泛认同。

  “医行天下,药通世界。”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论坛中,海内外嘉宾表达共同的愿望:以药为媒、对话世界,希望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更多合作,在中医药领域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我们将深度挖掘甘肃中医药在几千年传承发展中形成的中医根脉文化、中医传世典籍、传统针灸手法、陇中正骨技术,以及中药材的道地品质和南药北储的枢纽地位等特色优势,将这些老祖宗、老天爷留下的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中医药发展路子。”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祁建邦在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上如是说。

  第三届中国(甘肃)药博会大幕已缓缓落下,甘肃将中医药打造成支撑甘肃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兴支柱产业,实现由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跨越,书写新时代陇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瑰丽新篇已经掀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