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宁县 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2020/09/01/ 08:54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宁县 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每日甘肃网9月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近日,走进位于宁县春荣镇路户村的谷合春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各类中药材一眼望不到边,阵阵药香味扑鼻而来。

  合作社二楼的培训教室里,挤满了前来听课的群众,偌大的教室里没有喧闹声,大家仔细聆听着科技特派员庞博关于金银花种植技术的相关课程。

  “金银花的‘大白花’形成之后,就要立即采摘,第二次‘白花’形成之后,可以等一两天再采摘,等到第三次的时候,由于这时产量降低,可以让它继续生长……”庞博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听课的群众讲解着金银花采摘的相关知识。

  庞博是宁县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2015年他被县科技局聘请为科技特派员,具体分管谷合春农民合作社的中药材科学技术指导,中药材从选种、培育、栽植到打秧的每个环节,他都会上门指导。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宁县中药材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但是群众在中药材种植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缺陷,作为科技特派员,我的工作主要就是为广大群众提供好中药材技术培训。今年全县中药材技术培训了8期,培训群众达到283人。”庞博说。

  “我已经掌握了金银花苗木定植、浇水、施肥、打秧、采摘等技术。”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为金银花打秧的杨杰乐呵呵地说,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种植培训活动。

  近年来,宁县不断加大科技特派员选聘和支持力度,积极从高校、院所在职科技人员、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派科技特派员,还坚持从农村“能人”和“田专家”“土秀才”中每年聘请100名科技特派员,累计推广各类农业新品种100多种,推广新技术42项,实施科技开发项目49项,建立试验示范基地30多个,领办、创办农村合作社385个,累计培训农民7.49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