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民乐党建引领精品社区建设

 2020/09/01/ 14:57 来源:张掖日报 王鹏 尚萍

民乐党建引领精品社区建设    

  王鹏 尚萍

  整齐规范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步行道,随处可见的监控探头,整修一新的花园,一片幸福和谐的景象……这是民乐县世纪嘉园小区在社区党建引领下呈现出的景象。今年,民乐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小区、社区、街区“三区”为重点,精心打造世纪嘉园党建引领精细化管理示范小区,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着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打造宜居舒适的小区居住环境。 

  今年,该社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解决小区治理和居民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优化管理网格设置,健全了社区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位一体”社区组织网络,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划分楼栋党小组7个,完成了世纪嘉园小区51栋楼的楼长推选,全面推行“三知三清六掌握”工作法,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模式,有效打通基层治理最末梢。 

  除此之外,该县还坚持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除了每月3号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小区党员自发在每周星期五下午清扫卫生、维护设施、修整苗木,示范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区“七乱”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中。社区党委完善了党员带头包片、轮流值周、集中整治辖区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先后开展了“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助力三城联创”“大家齐动手营造美好家园”“党员带头紧随我后”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64场次、服务居民760多人。为进一步规范小区管理,嘉园社区在世纪嘉园小区划定党员责任区18个,设置党员示范岗45个,全面落实责任区内的精细化管理责任,形成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网络。 

  为了更加贴心的服务居民,嘉园社区注重从居民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坚持力量、资源、服务下沉,实行订单式精细化服务,全面推行小区楼长由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的“党建+服务居民”模式,世纪嘉园小区的69位党员中心户既是楼道的“红管家”,又是与时俱进的“学习员”、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员”、遵纪守法的“管理员”、维护稳定的“调解员”、困难邻居的“服务员”、发家致富的“示范员”,主动承担起服务居民的责任,帮助老人买菜、清理楼道小广告、化解邻里纠纷,从细微处为居民贴心服务,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升。 

  “前两年楼下小汽车、摩托车乱停乱放,小广场的花园里长满了野草,绿化带的树苗也无人浇水修理,经过这段时间的改造,小区干净了、整洁了,现在出来健身的居民也多了,我们的心里别提多敞亮了!”一大早,世纪嘉园小区的居民李大爷一边锻炼身体一边笑呵呵地说。下一步,该县社管委将继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进度,在小区安装智能门禁管理系统,为全县居民打造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