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戈壁城上一抹绿 ——嘉峪关公路局践行“八棵树精神”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2020/09/01/ 21:0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数十年来,一代代公路人用实际行动传承“八棵树精神”。如今,“八棵树精神”已成为嘉峪关的一种精神昭示,激励着年轻一代的公路人不负使命,继续前行。

  嘉峪关西郊,国道312线之侧,八棵杨树一字排开,挺拔高俊,枝叶葱郁繁茂。

  1952年春,以新中国第一代养路人郑占乾为代表的新中国养路工人,在戈壁开路、护路、养路,工作之余,在嘉峪关干旱少雨、土地瘠薄的荒漠戈壁,种下了十几棵杨树,几十年间,十几棵杨树顶风冒雪,顽强生长,成活了八棵,成为嘉峪关这个新兴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的第一抹绿色。

  “‘八棵树精神’是老一辈嘉峪关公路人扎根戈壁、艰苦奋斗的缩影,更是嘉峪关人战胜恶劣自然环境的智慧和力量凝结。”在八棵树文化广场负责养护树木的雄关公路段段长李保中说。

  雄关作证,历经六十多年,几代嘉峪关公路人在戈壁荒漠铸就了绿树成荫的康庄大道。

  “我在这里工作已有5年时间了,主要负责工区树木病害防治、抹芽、修枝、除草、防冻等日常养护工作,使树木保持良好长势。”嘉峪关公路局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养护员甘长江说,他每年和同事种植的树木有上千棵,第一年种植的树木已长到了10厘米粗。

  站在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工区,放眼望去,胡杨、杏树、沙枣、柳树等树木在阳光的沐浴下郁郁葱葱,几名养护员在修剪着枝干、松土浇水,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画卷。

  “这里最早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滩,面对困难,职工们大胆尝试,通过深换土、勤浇水、种植苜蓿改良土质,先种沙枣、胡杨、杨树等易成活树木,挡风固沙,使工区先绿起来。”应急抢险保障中心主任张有全说,工区绿化总面积已经达到了100多亩,形成了集办公生活、应急物资储备、设备停放、养殖种植为一体的园林式工区。

  据介绍,近年来,嘉峪关公路局在履行好“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职责下,通过组织集体义务劳动和主题党日劳动实践等活动,挖沟换土、开地垦荒、共建“爱心林”、开辟职工菜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种植胡杨、沙枣、柳树、杏树等树木,对工区周边戈壁滩进行绿化。5年来,全局绿化总面积达到223.6亩,种植树木近万株,使戈壁滩华丽转身为绿色的风景线。

  “为深入传承发扬‘八棵树精神’,每年的4月16日确定为传承‘八棵树精神’活动日,以实际行动为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在八棵树文化广场,嘉峪关公路局党委书记杨向军指着旁边的八棵小树说,这是去年主题活动日种下的,寓意着“八棵树精神”的延续。

  从一抹绿到一片绿,从一片绿到满城绿。顺着八棵树文化广场放眼望去,绿树成排的大道向前延伸……

八棵树文化广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寓意“八棵树精神 ”延续的八棵小树枝叶茂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养护员在修剪种植的树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