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地理】街亭之战位在何处

 2020/09/02/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街亭之战位在何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陇城镇凤尾山腰的街亭古战场遗址

“街亭”石碑和纪念亭

麦积镇街亭村出土的三国古战场文物

  三国时魏蜀之战的街亭,因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而家喻户晓,街亭和赤壁同样是著名的历史地名,然而街亭的地理位置,古今学者众说不一,疑而未决。

  综合史书记载,三国时的街亭,蜀有之可直下关中,魏有之则可掩击陇右,所以街亭的得失就成为整个战局成败的关键所在。

  根据有关文献资料和一些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归纳起来,对街亭的具体地理位置主要集中在四个不同的地方。第一种观点,认为在今甘肃省天水市东南的麦积区麦积镇街亭村。第二种观点,认为在今甘肃省张家川县东的恭门镇。第三种观点,认为在今陕西省勉县境内的街亭山。第四种观点,认为在今甘肃省秦安县东的陇城镇。当然还有很多零散的说法,有说在华亭的、有说在庄浪的……不一而足。

  据近年研究者的观点不断碰撞,认为三国古战场街亭之战在今天水市秦安县陇城镇和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街亭村者较多。在继走访麦积镇街亭村和诸葛亮挥师北上进攻曹魏的营堡——礼县祁山堡后,近日记者深入秦安县陇城镇凤尾山下再次寻找“街亭之战”的位置所在。

  在当地学者、全国诸葛亮学术研究会会员、天水三国文化研究会理事王文杰先生的讲述下,记者眼前仿佛浮现出街亭三国古战场浓重的硝烟,耳边响起将士冲锋陷阵的呐喊。

  “种种出土的兵器和地形地势及相关资料印证,秦安县陇城镇所在的略阳川是古街亭的可能性最大,但各方面的研究专家还在争议中,究竟街亭之战的地理位置在哪里?还有待于专家学者们的进一步继续研究。”王文杰说。

俯瞰街亭村(局部)

陇城镇略阳川

  马谡兵败街亭

  街亭位在何处?先从马谡兵败街亭说起。

  三国志作者陈寿在《三国志·诸葛亮传》中叙述“失街亭”的全过程:六年春,扬声由斜谷道取郿,使赵云、邓芝为疑军,据箕谷,魏大将军曹真举众拒之。亮身率诸军攻祁山……魏明帝西镇长安,命张郃拒亮,亮使马谡督诸军在前,与郃战于街亭。谡违亮节度,举动失宜,大为郃所破。

  根据现代研究者对《三国志·诸葛亮传》这段记载的解析和相关资料完善后大致意思为:诸葛亮为实现统一大业,发动了一场北伐曹魏战争,亲自率军,北出祁山(今礼县祁山堡),任命参军马谡镇守战略要地街亭。临行前,诸葛亮再三嘱咐马谡:“街亭虽小,干系甚重:倘街亭有失,吾大军皆休矣。”并让他“下寨必当要道之处,使贼兵急切不能偷过。”马谡到达街亭后,不按诸葛亮的指令部署兵力,骄傲轻敌,不听副将王平劝阻,自作主张将大军部署在远离要道和水源的街亭山上。张郃到后,包围山上,又断绝马谡军的水源,并且大举进击,大破马谡军,马谡军士卒四散,溃不成军。

  陈寿在《三国志·张郃传》中表述为:“诸葛亮出祁山,加特位行进,遣督诸军,拒蜀将马谡于街亭,谡依阻南山,不下据城,绝其汲道(水源)”(此史实与《三国演义》“马谡屯兵山上,魏将断马谡汲水道路”一致),大破之,南安、天水、安定郡反应亮,皆破平之。”

  据王文杰分析:从作战结果来看,街亭一战,蜀军主力溃败。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上疏请求自贬三等。用诸葛亮的话说,“拔西县千家,不补街亭所丧 ”,说明街亭所处的位置的确是一个四通八达,进能够攻,可退可守的战略要地。否则,兵败街亭的蜀军,在魏军的重重包围之中,哪还有马谡突围而逃。

  陇城说:

  7月下旬,在秦安县女娲故里文化旅游公司杨新奇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新建成的“街亭古战场遗址”纪念广场,纪念广场中央一座木制的纪念亭和一块巨大的石碑格外醒目,石碑正面有习仲勋在1997年题写的“街亭”二字,背面则有原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书写的街亭之战简介。

  遗址纪念广场建于凤尾山山腰,背靠凤尾山面朝北山,山下为秦安县陇城镇政府所在地略阳川。置身遗址广场上,杨新奇介绍,这里之所以是三国古战场街亭的所在地,因为从地理位置上说此处为“五路总口”,几个县界在此处交汇,东向张家川县、北向庄浪县和静宁县、东南向清水县、向西秦安县城,距离大地湾遗址也不过五公里距离。

  “从山和川的走向地形上看,这里极像了史料中记载的三国古战场街亭之战的发生地。”杨新奇说。

  秦安陇城街亭在《元和郡县图志》《通典》《太平寰宇记》等历代文献中均有记载。

  唐《元和郡县志》记载,“陇城县”条说:“……又有街泉亭,蜀将马谡为魏将张郃所败。”从《元和郡县志》、《太平寰宇记》等地志,结合陇城附近出土的“蜀”字铭文弩机、箭镞、行军铁锅等文物综合考查,街亭的治所当在陇城。

  在陇城镇的街心位置,记者查看了被一个古建木制亭子保护起来的水井,此井或许就是史料中所提的“街泉亭”。镇上年龄最大的老者表示,小时候这水井就在此,上百年来水井仍能出水。

  出生于陇城镇的王文杰先生今年76岁,谈起三国古战场街亭,老人思路清晰,他说:“小时候在小河里耍水,意外地发现古时候的铜剑,再到后来研究地方志,慢慢地就开始琢磨当地出土的文物与古战场的关系。”

  据王文杰回忆,秦安县五营乡蔡河村(距陇城镇5公里)于1952年出土一“弩机”,上铸有“蜀”字。后被上交甘肃省博物馆。1956年在蔡河村一带又发现了数十个已坏的马刺。这是诸葛亮发明专用于刺伤对方战马的铜制三尖钉。1992年蔡河村出土一把三国时期的剑,长85公分。现收藏于秦安县博物馆。

  据王文杰在《街亭位置考辨》中表述:陇城镇位于清水河(古名略阳川水)上游,镇西5公里处就是距今约7800年的大地湾遗址,这里地域开阔,土质肥沃,是曹魏的屯粮所在地。汉光武帝建武八年,刘秀与隗嚣的略阳道故城争夺战就发生在今陇城镇一带。从战区可以看出街亭之战的范围是:东到龙山乡(今属张家川县)的连柯川,西至五营乡的景阳川。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战域面积约45平方公里。街亭位置居中,即今陇城镇。

  “考查陇山道以西的地形,只有今甘肃秦安县陇城镇一带具备了如此作战条件。今天的陇城镇,是两汉时期街泉县和略阳县的治地,就是三国时期的街泉亭(简称街亭)。”王文杰发表在《甘肃社会科学》1996年第3期“街亭位置考辨”一文中如此表述。

  街子说:

  街子是今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当地人对街亭村的简称。

  三国街亭在今天水市东南麦积区麦积镇街亭村的说法,最早见于清朝学者撰写的《巩昌府志》《秦州志》。

  麦积区麦积镇街亭村,清代为街亭镇,曾为街子乡,现已撤乡为村。从当地发现的保存有清代碑刻数块,其中乾隆年间两块与街亭地名相关。

  其中一块现存在街亭村崇福寺的《万古流传》碑,碑身完好,碑文大多数字迹清楚。碑文摘录如下:

  碑额:万古流传太史公游观天下,见名山秀水则为之记。成纪东有街亭,五岳相朝,东柯水围,士正民醇,亦天水之名郡也,可与陇山渭水并为之记……斯街亭之景,接辈相传,香火之资万年不没耳…… 大清乾隆四十三年春三月吉日

  由此证实麦积区麦积镇街亭其地名的真实性可以追溯至清乾隆年间。

  2012年街亭村被住建部、文化部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2014年,记者在街亭采访传统村落时了解到,对街亭古镇历史文化颇有研究的当地“文化专家”李新彦为证明街亭的历史地位,收集了许多反映街亭历史文化的书籍和实物,包括初中历史课本上三国鼎立的地图、当地出土的古战场散落的箭头等。

  “先有街亭后有天水城。”李新彦说。天水市建城史已达2700年,由此推断街亭历史更早。

  据史书记载:街亭素有陇右第一镇之称,在两汉时期最为繁盛。街亭在先秦时期设立“亭”,称之为“街子”,当地人至今仍称之为“街子”,秦汉时称之为街亭,汉景帝时称之为街亭县。此后到明清一直为方圆数百里闻名的集镇,再之后历经公社、乡的建制,到2005年天水市部分乡镇合并,街亭乡被合并为麦积镇的一个自然村。

  80年代初,由《地名知识》发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可畏先生的《街亭考》一文,对街亭的地理位置作了专门的考证。该文认为,“街亭只能是今甘肃天水市东南的街子镇”。另外由郭沫若主编、陈可畏等主持编绘的《中国史稿地图集》,也将街亭定在今甘肃天水市东南。

  上世纪八十年代古镇修梯田时发现大规模秦汉墓群,出土青铜车马、刀剑、戈矛、箭镞等文物,数量众多,足以证明秦汉时期这里人烟稠密。到了汉唐宋时期,这里已经很发达,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小城镇,而且已筑建有城墙和进出口的城门及城门楼阁,形成了可通东西南北的十字街道。

  街亭坐落于观龙山下两河交汇处的三角洲上,周围群山环抱,风景秀丽。仅从观龙山下这霸气的地势来看,街亭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观龙山半山腰处的一堡子(烽火台)便是最好的证明。登上堡子俯瞰街亭全貌,十字街纵横笔直,周围建筑错落有致,古建与现代建筑交相呼应,古镇与自然风光完美融合,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据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温虎林和杨桂琴发表在《档案》杂志上“‘街亭战役’研究被忽视的几个问题”一文中引用:“街亭之战”十五年前马超围祁山时张郃走的就是“陈仓渭水道”救援的,“郃至渭水上,超将氐羌数千逆郃。”张郃此次行军仅有五千人,急走“渭水狭道”能够更快到达祁山。麦积街亭正在祁山至此道的咽喉位置,处于渭水旁,且山势险峻,宜于屯兵,有能够作为战场的开阔的平地,附近距离街亭十里又有柳家河的地名,与列柳城名称相近,也就是杜甫笔下的东柯谷,而“街亭之战”马谡守街亭,高翔屯列柳城。

  由此文可见,张郃攻夺街亭时极易再走“渭水狭道”,作战之需山势险峻,宜于屯兵,有能够作为战场的开阔的平地,街亭正合此地理条件。

  1970年麦积区境内出土的“章武夔龙铜镜”,是蜀国建立刘备加冕皇帝的纪念铜镜,非常珍贵,极有可能是蜀国有一定身份地位的将军随身携带之物,因战乱而遗失在这里。在麦积街亭村董家湾组有马谡庙遗址,今已坍毁,传说马谡后人来到这里修庙祭祀马谡。

  几十年来,三国古战场街亭之战的地理位置究竟在何处,热心的专家们仍然在不断研究探讨中。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街亭之战在天水境内已成定论,天水号称“关中咽喉”“襟带陇右”、丝路重镇。三国时期,围绕天水地区发生了一系列的战事,并留下了许多古战场,这便形成了天水的三国古战场文化。

  今日,无论在麦积区麦积镇的街亭村还是在秦安县陇城镇的略阳川,围绕三国古战场文化都在打造相关的旅游文化景点,都在弘扬三国文化。

  街亭之战位置究竟在何处,有争论才能百花齐放,更有助于三国文化研究向更深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