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寻味敦煌 天凉了,暖心美食不妨吃起来……

 2020/09/02/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荆雯 记者 刘小雷

寻味敦煌

天凉了,暖心美食不妨吃起来……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进入西域的第一重镇,是历代中原地区连接西域的重要枢纽,千百年来,特别是隋唐以来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形成了诸多当地特色美食。

  来敦煌吃什么?当地朋友推荐了几味美食,胡羊焖饼、驴肉黄面和羊肉粉汤绝对不能错过。

  驴肉黄面

  名优小吃来自于灵感迸发

驴肉黄面

  去敦煌,一定要尝尝当地最具特色的驴肉黄面,以拉面黄亮柔韧、炸酱美味可口、酱肉风味独特,成为当地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敦煌特色美食。经当地老饕推荐,记者来到了位于敦煌市天润国际大酒店西侧的达记酱驴肉黄面馆。

  达记酱驴肉黄面创始人达宁,是土生土长的敦煌人,他原在敦煌旅游饭店做大厨,多年餐饮服务让他看到,外来游客对大鱼大肉并不是很感兴趣,而对地方名优小吃情有独钟。有的客人常常去夜市品尝地方小吃,到宾馆还兴致勃勃地说,敦煌的酿皮子、臊子面、拉面、黄面、酱牛肉味道就是好。久而久之,达宁产生了一个念头:何不利用一技之长开个店,在传统黄面基础上配以酱驴肉,开创敦煌新的名优小吃。

  1992年5月,达宁的小饭馆在敦煌大市场试营业。当时人们对黄面还是比较认可,吃驴肉的比较少。为了招徕顾客,店里除黄面又外带炒面、拉面、臊子面及各种炒菜,两三年后,驴肉黄面的做法被人们广为接受。而达记酱驴肉也以传统酱法加新工艺,味道与众不同,自成特色。此时,原来的“酱驴肉黄面”招牌改为“达记酱驴肉黄面馆”,名正言顺地亮相街头。

  黄面拌菜原来的卤子是葫芦、白菜、豆腐,后来根据食客口味调整成肉末、豆腐、蘑菇、洋葱制作的炸酱,并配以特制的酱驴肉,味道更受欢迎。2016年,店里又新开发了“全驴宴”,吃驴肉黄面,品全驴大宴,已成为众多“吃货”来敦煌必去的美食打卡地。如今,达记酱驴肉黄面先后荣获“敦煌民间十大名小吃”“甘肃特色名优小吃”“中华名优小吃”等荣誉称号,并被评定为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已成为敦煌美食文化的代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胡羊焖饼

  柔和温婉凸显霸道鲜香

 

胡羊焖饼

  在敦煌宏泰市场西口有家“胡羊焖饼店”,这店名好,直奔主题。

  说到羊肉,喜欢手抓、黄焖羊羔肉、开锅涮之类的吃法,我觉得充满牧歌式的奔放热烈、荡气回肠,但没想到在敦煌吃到的胡羊焖饼,却在豪放之上又叠加了一种婉约,它来自于这道菜中的擀得薄薄的面饼,和大块大块的羊肉相伴相生,让人忽然想到乔峰和阿朱“塞上牛羊空许约”的爱情故事。

  是遇见,便缠绵!

  面饼的柔和温婉凸显羊肉的霸道鲜香。听闻厨师讲胡羊焖饼的做法:羊肉就是当地的红烧羊排,锅里放少许油,温热放入花椒粒,炸出香味,将羊肉下锅翻炒,将肉中水分炒干,加入生姜、干辣椒和老抽后,再加入适量开水,胡羊焖饼的汤一定要多,大火20分钟转中火炖。这时候就可以做饼,那饼子就是饧好的面擀得越薄越好的圆饼,一次就一张放进烧羊肉的锅里,加锅盖焖40至70秒捞起放在盘子里,薄薄的面饼层层不粘,看上去油津津、黄亮亮,煞是诱人,最后将快要收干的羊肉汤和面饼下锅放蒜一起烩。那香味在空气中飘动,丝丝缕缕,让人充满期待。

  从坐定到出菜,约有半个小时。胡羊焖饼的价格也相当亲民:大份98元,够4至6个人吃;小份68元,2至3人吃足够。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