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有些精明终将偷鸡不成蚀把米

 2020/09/03/ 08:24 来源: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有些精明终将偷鸡不成蚀把米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决定书,对梅州一家公司申请的45件“阿京腾百”商标,决定不予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该公司具有不正当利用四家公司市场声誉的故意,申请注册“阿京腾百”商标有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阿京腾百”商标,是由广东梅州的一家公司于2018年提交注册商标申请,而且这个商标提交的是45个类别的全类注册,其中包括电子商务、电子产品、通讯设备、体育用品等。当发现有企业图谋注册“阿京腾百”商标后,阿里、腾讯、京东、百度立即“组团”,形成统一战线,迅速出击,于2019年2月向商标局提交了45件商标异议申请。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这起“花式抢注”商标的阴谋终于以失败而告终。

  小马飞刀以为,商标注册是件技术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商标是商品的灵魂,是产品的身份证,是企业塑造自主品牌的名片,也是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宝。就企业商标而言,其本义只是区别不同生产经营者或服务提供者的商品与服务的一种标志。然而,商标与企业联系起来后,作为企业开拓产品市场的先锋,其含义已远远超出作为产品或服务的识别标记本身,而成为产品或服务质量、信誉、知名度的载体,凝聚了企业投入的大量智慧、心血和投资。企业使用商标,特别是注册商标,它在消费者中建立起本企业产品与本企业之间的特定联系,树立商标形象和企业形象,从而达到促进商品销售的目的。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商标注册火爆背后,既有千元注册转手卖百万元、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暴富神话”,也不乏操控商标抢注囤积而最后沦为笑谈的“投机取巧”。举个例子,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抢注“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疫情相关商标的行为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不少网友斥责这些申请人吃“人血馒头”、发“国难财”。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果断出击,坚决严厉打击涉及疫情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依法驳回相关商标注册申请,相关公司也就恶意抢注行为道歉。不过也有人发出疑问,商标注册申请需要很多环节,需要很多程序,需要县里、市里、省里的有关部门初审。那么这些商标的注册申请,是如何一路过关斩将的?那些前期的审批环节都形同虚设吗?难道都只能推给最后的国家商标局来说“不”?

  最后想说的是,有商业头脑是好事,但是违法的“商机”看着光鲜诱人,实则有难,往往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