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民乐:“中国结”编织致富梦

 2020/09/04/ 21:2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王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王鹏

  走进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巾帼扶贫车间,琳琅满目、精致优美的中国结挂满了墙面。只见编织女工一个个飞针走线,灵活穿梭……一捆捆线绳经过她们的巧手,编织成一幅幅寓意美好、造型各异的中国结,勾画出她们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民乐县在统筹推进项目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制作传统手工艺品,做大做强手工艺品产业。

扶贫车间里女工们认真编织中国结。

  手工艺品产业已成为民乐群众脱贫增收的新产业。目前,手工艺品制作辐射全县172个村,形成了“工厂﹢家庭作坊”的生产模式,带动了4000多人增收致富。

  车间的负责人张琴,是民乐县丰乐镇易家湾村一名贫困户,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张琴一家从易家湾村搬迁至圆梦苑小区,通过县妇联支持发展起这家巾帼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让贫困妇女多了一个增收渠道。

  扶贫车间的建立,不仅让贫困妇女找到增收门路,还让她们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张玉萍因车祸导致左腿残疾,行动不便,无劳动能力。自从进入扶贫车间,她每天在车间做着盘绳、穿针、搭线等简单轻巧的活,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平均4分钟就能编一个,工资以计件的方式发放,一天能挣120元左右。”张玉萍说,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增加了家庭收入。

贫困群众编制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编织中国结,活儿轻松,成品回收见效快。一个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是帮助我们贫困户的好项目。”扶贫车间的编织工张之铨说。

  目前,扶贫车间已吸纳圆梦苑小区23名贫困妇女,丰乐镇易家湾村25名贫困妇女集中或分散编织加工中国结。她们用双手改变生活,更加自信地走向自己的小康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