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壮美乐章——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交流发言摘登

 2020/09/05/ 04: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壮美乐章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交流发言摘登

  协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政协青海省委员会

  黄河发源于青海,在省境内干流长度1694公里、占黄河总长的31%,流域面积15.31万平方公里,地表水资源量占黄河全流域的49.4%,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

  强化水源涵养功能,不断推进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历届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保护和治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和改善民生的政治责任,推进以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消费、绿色农牧业为架构的绿色发展方式,不断强化水源涵养功能,积极探索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形成了生态保护建设新的时空格局,实现了对重要自然生态的有效保护。

  青海省生态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补短板强弱项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欧亚大陆孕育大江大河最多的区域,是中国以及东南亚的重要水源地,发源3518条河流,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全省90%国土面积被列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且生态环境脆弱,同时,还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所有困难,生态保护压力大,巩固脱贫任务重,发展制约因素多。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不足,生态治理难度较大,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基础设施欠账较多。

  保护黄河源头生态,增强水源涵养功能,需国家的有力支持和各省区的大力帮助。因此,建议和呼吁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支持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保障、改善民生。

  保护好生态是青海最重要的担当,也是来不得半点闪失的重大政治责任,更是青海不断前行的永恒动力。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源头责任,强化干流担当,进一步树牢“不抓生态就是失职,抓不好生态就是不称职”的理念,以生态保护优先、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与沿黄各省(区)携手共进,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四川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补给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四川省内黄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虽只占总流域面积的2.4%,但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达100亿立方米,每年为黄河干流枯水期和丰水期分别贡献了约40%和26%的水量,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黄河流域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强化上游意识,加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切实肩负起保护母亲河的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四川黄河流域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5.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以上,95%以上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物种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有效保护。黄河四川境内干流及支流水质达标率100%,水土流失面积和土壤侵蚀强度呈逐年下降趋势,输入黄河的泥沙量明显减少,确保了黄河出川一河清水向东流。

  四川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功能的主要做法。一是切实担负起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二是持续完善生态治理保护体制机制。三是加强与兄弟省份的协同合作。

  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有待化解。二是生态保护所需资金与现有补偿资金缺口较大。三是现有补偿政策还需进一步研究完善。

  探索建立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生态补偿顶层设计。二是推动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地落实。三是探索创新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

  担负好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任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

俯瞰雁滩巨变 万翔

  黄河在甘肃境内“两进两出”,流经913公里,其中流经甘南草原433公里,共补给黄河总径流的11%、源区总径流的58.7%,约60%的黄河水来自兰州以上河段。重要的地理位置,独特的生态功能,决定了甘肃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强调“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 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生态功能重要的地区,主要是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

  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工作推进情况。(一)担好上游责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二)系统保护治理,提升黄河水源涵养能力。(三)开展生态补偿试点,改善黄河上游生态质量。

  流域水源涵养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主要问题。(一)生态环境脆弱,修复治理难度大。(二)生态补偿政策依据不足,指标体系不健全。(三)生态保护补偿方式单一,资金缺乏合力。(四)生态补偿资金缺口大,市场化多元化程度不高。(五)中央纵向支持和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需进一步加大。

  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水源涵养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建议。(一)加强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顶层设计。(二)加大水源涵养和生态补偿的国家支持。(三)在黄河流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示范工作。(四) 推动生态补偿市场化多元化发展。(五)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关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