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种菜养兔,武威南车务段“开心农场” 助力“光盘行动”

 2020/09/07/ 17: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强科 王喜栋

武威南车务段高台南车站通过动手养殖、种菜,树立厉行节约意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强科 王喜栋

  “嘿!在车站我们吃出了家的味道!”茄子、辣子、西红柿……在兰州铁路局武威南车务段高台南车站,职工们看着亲手种植的蔬菜经烹饪后被端上餐桌,都开心不已。

  高台南车站地处兰新高铁张(掖)嘉(峪关)段,车站离县城较远,交通不便,为了让能职工吃上新鲜肉食和蔬菜,倡导“光盘行动”,车站积极组织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在院子的空地上建起了养殖场、开辟了小菜园,春种秋收。通过自己动手养殖、种菜,大家切实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也树立起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

  静谧的午后,在高台南车站生活区的小养殖场里,兔子们正静静享受午后休闲时光。“这是刚出生几天的小兔子,养殖80天左右就长大了。”高台南车站站长牛亚东介绍。循声望去,一只只毛茸茸的小兔子正在玩闹,煞是可爱。

高台南车站职工利用闲暇时间养鸡养兔

铁路职工自己动手侍弄菜园子

  而在小养殖场的一旁,玉米、葫芦瓜、豆角、小萝卜……应有尽有,不大的菜地分成了十余块,成为车站生活区里最美的风景。负责伙食的阿姨说:“有了这个小菜园,职工们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肉品和蔬菜,既健康又营养。”

  自从有了小菜园,车站的年轻人们开始抡起锄头、拿起三齿耙在菜地里开沟、除草,每天早上起来,割苜蓿、喂兔子,早已成为大家在车站的日常。大家用自己的双手经营着他们现实中的“开心农场”,体验劳动过程中挥洒汗水的快乐,享受着丰收的喜悦。“我们养殖兔子从来不喂饲料,吃的全是我们自己种的苜蓿,每到夏天的时候,提前将割的苜蓿晒干,等到了冬天,兔子就可以吃了。”带领大家养殖的高台南车站应急值守员赵广军师傅说。

  像这样的小菜园在武威南车务段管内还有30多个,小养殖场还有5个。近年来,该段充分利用沿线车间、班组地处大漠戈壁、院内空地较多的优势,因地制宜做好小菜园建设详细规划,下拨资金为班组购买蔬菜种子,鼓励职工种植品类丰富的蔬菜、水果、农作物,自给自足。

职工自己种植的西红柿

职工自己养殖的鸡、兔

  高台南车站客运员张秋兰说:“自从有了小菜园、小养殖园,从来没有发现车站同事将吃不完的饭菜倒掉。”作为铁路人的“传统项目”,铁路养殖场、小菜园不仅丰盈“菜篮子”,改善“饭盘子”,在节支降耗的背景下,又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节约“钱袋子”,温暖“心窝子”。在让车站干部职工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乐趣的同时,舒缓了紧张的工作压力,也营造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

高台南车站

铁路职工自己动手侍弄菜园子

铁路职工种植的玉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