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审议意见

 2020/09/08/ 16:48 来源:天水日报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审议意见

(2020年8月2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于剑锋所作的《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提升防治能力,全市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指出,在《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中,还存在宣传教育不够广泛深入,传染病防治能力有待提高,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还需完善等问题。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会议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传染病防治意识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法落实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责任、保障责任、协调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强化宣传培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培训,将《传染病防治法》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医务人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准确理解,明确各自职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防治的意识和能力。要高度重视易感人群的防病知识教育,强化对学生、老人、农村留守人员和流动人口等易感人群的防病知识教育,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的疾病防控意识,营造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要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教育普及,利用公共场所和各类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讲座,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和疾病预防常识。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宣传和健康教育。新闻网络媒体要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教育的公益宣传。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预防知识。

  二、加大投入,提高传染病防治保障水平

  要全力保障公共卫生服务投入,保障人才队伍、工作经费、专项资金,逐步加大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将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经费、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经费、动物疫病预防检疫及捕杀经费、野生动物救助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加大对县区疾控机构实验室、配套设备、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传染病救治机构的硬件设施改造和设备更新、技术升级的投入,完善传染病定点收治和医疗保障政策。要简化转诊程序,规范传染病治疗过程,简化结核病、肝炎、乙脑等重大传染性疾病转诊程序,降低因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而带来的传染病传播风险。要逐步解决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和学校、托幼机构医务人员短缺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指定医疗机构派人托管等方式补齐短板,为传染病防治工作提供最基本的人才支撑。

  三、强化监管,提升传染病防治水平

  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传染病防治协作机制,加强部门间日常信息通报、疫情会商和协同处置工作,将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治关口前移。要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加大传染病防治的重点机构、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传染病防治的法定职责。强化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个体诊所、食品及餐饮服务单位、养殖场、黑臭水体的监管力度,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和污水垃圾。要加大对重点公共场所、学校、托幼机构、福利院等场所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力度,落实各项防治制度和措施。贯彻实施好将要颁布的天水市养犬管理条例,依法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城市养犬问题。积极开展扫黄禁毒工作,减少艾滋病等传染病传播。要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卫会组织和爱国卫生群众性运动优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四、夯实基础,提高防治工作综合能力

  要积极争取项目,全面开展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疾控机构人员编制、设备配置、检测能力尽快达到国家规定要求,保证传染病监测检测、预警报告、管理处置等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大对市传染病医院、县医院传染病区的扶持力度,加快市传染病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进度,在人才引进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等方面予以倾斜。结合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一批符合要求的传染病门诊,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条件。要加大医疗废弃物处置、餐厨垃圾处理、城乡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置、野生动物救治等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加强血液管理,提高临床用血保障能力,确保用血安全。要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积极构建新时代治未病健康服务体系,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增强全民预防保健意识,靠实传染病预防工作责任,提升传染病防治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