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批捕2895人

 2020/09/09/ 0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下午,省政府闻办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闻发布会。截至2020年8月底,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批准逮捕810件2895人,提起公诉727件5734人,其中以恶势力犯罪起诉507件3872人,以黑社会性质犯罪起诉42件1147人。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一三查”“两个一律”要求,逐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及时跟踪线索核查进展。截至8月底,受理司法人员涉黑涉恶线索17件,立查处6件14人(其中涉黑保护伞5件12人)。对省纪委转交的19条涉黑涉恶件中司法人员滥用职权线索,已立5件12人(其中省院立1件3人),完成初查17件。向纪委监委移送线索275条,收到反馈191条。起诉“保护伞”66人。秉持“在办中监督、在监督中办”理念,始终将“打财断血”作为检察监督重要内容,加大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监督力度,逐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确保“打财断血”各项要求在检察各环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全省积极部署开展涉黑恶件法院生效判决财产刑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向公安机关发出涉财继续取证、补意见书903件、追缴赃款检察建议72份,向法院发出财产刑量刑建议567份。核查财产刑执行件1474人8264万元,监督财产刑执行立活动53件,监督执行活动82件。

  全省各级检察院把“以促建、以促治”作为推动源头治理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举措,专项斗争以来,共向行业监管部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475份,目前已收到回复反馈415份,回复率达到87.37%。今年3月份,省检察院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黑恶势力易滋生蔓延的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对全省办理的753件黑恶件逐过筛,选出与十大领域关联件410件,引用典型例85个,从社会治理角度,分析研究黑恶势力产生的原因,梳理出行业监管亟须解决的45类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47类109条意见建议。

  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线索核查不细不透、办案进度缓慢、涉“伞”线索发现、移交、跟踪反馈不及时,财产刑执行监不到位,“一案一建议”落实不够等问题,省检察院确定六个方面导重点,由院领导带队,组成七个导组,采取省市联动、压推进导方式,对白银、平凉、定西、陇南、临夏、甘南、天水七个地区,实现全覆盖。导组通过查台账、案卷、听汇报等方式,针对导重点逐一查、逐项过筛。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被导单位当场改、立即,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形成问题单,省、市两级院确定专人跟踪整改落实,定期通报,巩固成效。通过导整改,全省各地线索仓、案件结等工作有了明显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