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的“国网工匠”

 2020/09/09/ 0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李保华

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的“国网工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李保华

  作为新一代电力机械设备的研发带头人,他把创新工作和服务施工一线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新技术和新元件的应用,研发了能够提升现场施工效率和安全可靠性的产品,并在实际施工运用中取得良好效果。

  他就是翟宗亮——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翟宗亮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

  2014年5月至2016年5月,历经2年的时间,翟宗亮带领团队在不断失败中总结经验,研发的“集控智能张力放线系统”成功应用于±800千伏酒湖特高压等工程中,该项目获得甘肃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同时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

  “新项目的研制不可能一次成功,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改进设计,进而解决问题才是根本目标。”翟宗亮回忆道,由于是新研制的项目,车间生产人员对该机型没有加工经验,技术人员便在车间里拿着图纸对生产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从源头上选择最好的解决方法,再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完成“智能化张力机集控系统”和“智能化牵引机集控系统”,实现了单机到系统的整合,赋予了大型设备灵活实用的生命力。该项目在1000千伏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中首次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7年5月,翟宗亮又开发出“智能化张力机单机集控系统”和“智能化牵引机单机集控系统”,完全实现了张力场和牵引场的集成和整合,先后在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工程中应用并受到好评,并参与了藏中联网项目的线路展放工作,经受了高海拔极端环境的考验,取得成功。

  2019年,“翟宗亮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翟宗亮团队研制完成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成为国内外公认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张力放线施工设备发展的标杆,得到了同行业的广泛关注。

  劳模的辐射带动作用无可限量。在“翟宗亮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们成为创新成果的共享者和受益人。

  近年来,以工作室为平台,团队创新成果硕果累累。“1660碳纤维导线展放用张力设备”样机已经完成研制工作并试验成功,用于旧导线更换施工的“可集控智能化牵张两用机”、用于城市入地电缆展放的“入地电缆展放支架”和“80吨地辊式电缆展放设备”已经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

  今年,翟宗亮根据当前施工的实际需求,开发了标准化货运索道研制工作,在雅中-江西和四川甘谷地-蜀州输电工程进行了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索道施工的安全可靠性和施工效率,受到了项目方和电科院检测人员的认可和好评。

  特别是最近开发的“一体化深基坑作业智能机”项目,解决了现场铁塔基础开发过程中深基坑作业中遇到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成功应用后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获得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成果奖,摘得甘肃省第九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荣获2019年度国家电网公司“国网工匠”称号……面对一项项褒奖,翟宗亮说:“荣誉,不是光环,而是责任和坚守。”

  谈到这么多年的工作感悟,翟宗亮常说:“我们的设备能够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伟大事业上得到广泛应用,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主动选择技能岗位,将工匠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